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活动

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严慈庆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3-12-16

  2013年12月12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严慈庆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健康管理——西方与东方的文化碰撞”的学术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杭州市卫生局蔡一华副局长、我校副校长郭清、医学院院长史丽云等。医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们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由史丽云院长主持。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密歇根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健康管理与人群及健康服务业、中美健康管理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西方在健康管理方面文化的碰撞”等方面进行展开。严教授认为健康是一个社会经济问题,它关乎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员工的健康是企业的财富。他重点谈到了美国企业健康管理的发展现状,以及健康风险评估这个重要操作手段。此外,严教授还谈到一个人的健康主要取决于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要注重多维的健康管理。最后,在谈到健康管理与卫生管理这两个不同学科时,严教授就二者在研究领域、人才培养两方面的区别做了详细的阐述。讲座的最后,我院师生就中国应如何借鉴美国的健康管理模式、中国健康产业如何盈利、健康管理人才培养等问题与严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这次交流会,我院师生对美国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现状及美国健康管理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场学术交流不仅使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让我们确信中国健康产业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文  李林蔚    图  华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