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关于2015年度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的补充通知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4-10-14

各位老师:

为提高我省实验动物研究水平,加快实验动物专业人员的培养,推动我省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开展2015年度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申报遵循浙科发计〔2014〕156号《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5年度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项目负责人须具备实验动物资格认可证。

(二)项目须开展的动物实验设施具备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一)项目应当围绕《浙江省科学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定的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和目标进行申报。详见附件二项目申报指南。

(二)项目纳入省级公益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序列,申报应当遵循以下规定:

同一项目,包括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不得在省各类科技计划中重复或分别申报。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即取消其立项资格。

项目负责人同时主持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数不得超过一项。承担在研项目已达上述限定数的,不得参加新的省级科研项目申报,也不得因申报新的项目而退出在研的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应按合同要求在规定期限内验收,尚未及时验收的,不再受理其申报的新项目。

(三)项目具有创新性,项目申报单位具有完成项目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相关设备基础。

(四)项目负责人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研究和组织协调能力。

(五)项目资助额度6-8万元。

(六)项目资助经费主要用于项目研究所需要的材料、试剂、燃料、会议差旅、通信及资料印刷等费用。

(七)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年。

三、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审核推荐程序和要求

(一)申报受理程序

1、申报对象自行申报,网上填写项目申请书。

2、逐级上报,经省有关部门和市科技局初审汇总,按规定时间报省科技厅。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包括可行性报告、申请书、培训登记表、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由归口管理部门报送省实验动物平台办公室。

(二)网上申报要求

网上申报采取在线填报方式,项目申报单位须通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科技计划”页面“在线填报”栏目的“网上申报系统”进入“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栏目进行在线申报。网上申报操作指南详见浙江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三)项目受理时间

项目申报工作于10月9日开始,学校截止期为 11月10日,学院截至时间为11月5日,逾期不再受理。

(四)科技处联系方式

 学校联系人:徐老师、梁老师   28865132;学院联系人:何华明 28865244

 

 

附件:1、2015年度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2、2015年度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限额推荐数(我校为5项,略)

 

附件1

2015年浙江省公益性应用研究计划(实验动物)项目申报指南

依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所确定的重点领域,基于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为加快实验动物科技发展,提高全省实验动物科学研究水平,为生物医药科学研究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特编制《2015年度省公益性应用研究计划(实验动物)项目申报指南》。

该指南编制的范围为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益性应用研究(实验动物)项目,主要支持具有特色的实验动物新品种新品系的培育、应用和研究,鼓励开展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新型动物模型的相关研究;重点支持实验动物行业的高新技术、生物安全、资源保存及共享等共性问题,为规范和提升实验动物质量及支撑作用奠定基础。申报项目需突出我省实验动物科技工作的特色和重点,提升全省实验动物科学水平。

2015年度省公益性应用研究计划(实验动物)项目为面上项目,面上项目公开申报,资助金额6-8万/项。

资助方向:

1、实验动物新资源的开发和保存

1.1研究目标:筛选和培育对疾病易发或病原敏感的实验动物新品系,开展近交系实验动物的培育工作。利用自主培育的实验动物资源,深入开展生物学特征、疾病发生机理以及实验动物资源新用途的研究。开展实验动物资源保存研究,促进实验动物资源广泛、长期,有效的利用。

1.2研究内容:有效利用实验动物特色资源,对病原易感性、疾病易发性、外源物质敏感性等方面进行生理学、病理学、行为学等方面的比较医学研究,筛选和培育对疾病易发、致病因素敏感的实验动物新品系。鼓励开展特色资源实验动物品系的遗传改良和近交系的培育工作。支持以特色实验动物资源为基础,建立新方法和开拓新用途的研究工作。开展特色实验动物资源胚胎及配子冷冻保存新技术的研究。

2、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

2.1研究目标:建立病理机制明确、与临床接近的动物模型,研制能反映人类重大疾病主要病理生理学特征的模型,为重大疾病的治疗手段和防治药物的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2.2研究内容: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常规模型和基因修饰模型,开展病理生理学等方面的比较医学研究。对于能反映重大疾病主要病理生理学特征的新型动物模型开展繁育保种研究和模型推广工作。鼓励采用转基因/基因敲除等遗传工程方法建立新型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3、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

3.1研究目标:针对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的各环节,特别是微生物控制和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开展工作,对人畜共患病的快速诊断技术研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的能力;建立特色实验动物及尚无国家标准的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新方法,开展实验动物饲养相关产品及辅助用品研制及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3.2研究内容:研究实验动物病原体的检测技术和方法,重点开展实验动物烈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的检测技术,研究建立国标规定种类微生物感染的多重联合诊断技术体系,形成相关技术示范并应用于实验动物突发重大疫情的病原鉴别诊断;开展对生态环境、垫料、饲料和饮水等影响实验动物质量的关键环节的检测技术研究,研究独立通风笼具和隔离器的环境指标检测方法及动态微环境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