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活动

医学院举办第二期seminar讲座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4-10-14

    9月23日中午,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2014级研究生第二期seminar准时召开。此次seminar嘉宾由学院领导许亮文老师担任,学术部张雪妮主持。

    本次seminar主题为研究生学习生涯导论。许亮文老师首先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即研究生三年生涯怎样度过,从而展开接下来的话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硕士研究生的分类和培养方式,学术性研究生以科学研究为重点,专业型研究生更注重实践,高水平的训练。接下来,针对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许亮文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以下的几点建议:一、建立合理知识结构:多加阅读,认真了解本专业涉及的相关政策,让自己专业的领域拓宽。二、掌握独立的研究方法和记忆;(1)人文与技术相结合(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3)渊博知识与独立思考相结合(4)理想精神与务实态度相结合,并以杰出校友马云为例,教诲大家平时要勤于思考。三、个人管理:个人时间管理(PTM)、个人知识管理(PKM)、个人心理管理(PPM)四、学生论文的研究,给出三个方向提供给同学们作为参考。五、学会与自己导师的沟通,互相配合。六、对于如何选定一个研究课题,许亮文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建议同学们浏览有关协会的网络以及期刊,多注意最近召开的学术会议等等。最后,许亮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教学理念,提出了公共卫生检测的重要性。并且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疑问,推荐了与专业相关的卫生杂志,鼓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多加阅读。本次会议在学术部毛丹同学的总结报告后结束。

    许亮文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通过此次seminar增进了老师与学生的交流,解决了同学们学习和生活各方面的问题,seminar也渐渐成为连接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重要桥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对研讨会认识越来越深刻,师生关系能够和谐发展,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