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活动

医学院举办第四次seminar讲座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4-11-04

                 医学院第四次seminar讲座——任建萍 副教授主讲

    2014年10月14号,在9-215会议室,任建萍老师为医学院研一新生做了一期以“浙江省基层卫生适宜技术应用实践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

    任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浙江省基层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的实践研究。首先,关于卫生适宜技术概念:卫生技术是应用于卫生保健领域和追求服务交流的特定知识体系的统称;此技术具有二重性,优点是技术创新、改善追求质量、提高人群健康等,缺点是伦理导论,费用过高等等。其次,卫生适宜技术的推广背景:我国是个农业大国,疾病改善的变化,农村的经济发展领先卫生事业发展,“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的现象。而且任老师提出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的五个特性:临床安全性、有效性、经济学特性、社会适应性和技术特性。再次,老师又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浙江省卫生适宜技术的推广概况,并指出浙江省的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最后,任老师阐述了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的评价机制。主要为我们定义了卫生适宜技术的“3个A”:适合常见病、多功能和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技术;能为广大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掌握和利用的技术;费用较为低廉,患者在经济上能够承受的技术。这些都让我们对浙江省基层卫生适宜技术的实践应用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任老师讲话结束后,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拓宽了专业学习视野。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任老师生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