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活动

医学院“关于健康相关生存质量”的讲座——方积乾 教授主讲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5-01-09

医学院“关于健康相关生存质量”的讲座——方积乾 教授主讲

    2014年12月15号,在9-215会议室,来自中山大学的中国统计学泰斗:方积乾教授为医学院研究生做了一期以“关于健康相关生存质量”为主题的讲座。

    方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为我们揭示了健康相关生存质量的研究。首先,方教授阐述了WHO生存质量的定义和特点,并具体指出WHOQOL-100量表的结构分为六大领域,分别是: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独立性领域、社会关系领域、环境领域,精神支柱、宗教、个人信仰领域。其次,方教授还着重为我们描述了健康相关生存质量量表的四大应用领域。即:临床实践、新药开发、卫生政策研究以及健康管理。方教授明确指出健康管理旨在提高生存质量。然后,方教授还为我们做出了小结与展望。有了生存质量这个概念,健康管理目标明确:改善和提高人们与健康有关的生存质量。他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地指出:健康相关生存质量这个概念已经广泛应用于医学各个领域,这是国际潮流,中国在这方面走在前面;最后,方教授还为我们展示了他和他的团队在健康相关生存质量领域所做的贡献:关于患者报告结局/生存质量中国研究现状,PRO/QOL整体研究状况在国际上排在前三名的依次是中国、香港、台湾,充分肯定了我国在健康相关生存质量领域内所做的成绩,在讲座的最后,他还提出关于本研究的局限和建议,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

    方教授演讲结束后,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拓宽了专业视野。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方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