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关于2015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申请与结题有关事项的通知(转)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5-01-14

各位老师:

  为了鼓励我省科研人员更加广泛地开展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提高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水平、促进我省基础研究事业的快速发展,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自然科学基金办)依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2015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申请与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受到过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具有独立科研工作条件并且有能力、有条件承担学术交流项目的单位或者个人;

2.申请的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执行时间应在2015年度内。

(二)受理范围

1.一般性学术交流项目(申请名额占单位限额指标)

在浙江省内举办的对我省基础研究相应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研讨会。承办者应在国内外研究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主要参加者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对于一般性学术交流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原则上只提供部分资助,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将根据学术交流的重要程度与影响力、本省科技人员参会人数等多种因素决定资助项目数与经费。

2.委托性学术交流项目(申请名额不占单位限额指标)

1)之江科学论坛学术交流项目

之江科学论坛是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高端学术论坛,以培养我省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凝练符合我省战略需求的科学问题为宗旨。论坛按照不同热点学科领域,邀请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领导或专家以及省内外著名学者介绍学科前沿与最新成果、凝练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分享科研工作经验及项目申请体会,并鼓励我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青年科研人员参与交流。相关要求如下:

               i.  会议主办方须为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ii.  申请题目请以“之江科学论坛-题目名称”的方式进行命名;

          iii.  会议主题可自由申请。本年度优先资助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学术交流。申请人应能较好组织相关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或专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部门的知名专家,结合浙江省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基础研究的特色和优势以及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的重点领域或重点产业的重大基础研究需求,进行专题研讨,凝练出既是影响浙江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又具有国际前沿性或国内示范意义的前沿技术与关键科学问题,并形成书面报告。

2)浙江省基础研究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学术交流项目

为了总结浙江省十二五期间基础研究与科学基金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研究并提出我省 “十三五基础研究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而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相关依据,本年度征集关于浙江省基础研究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的调研报告。调研要求流程规范,方法科学严谨,并以书面报告形式呈现,重点围绕如下方面展开:

                       i.    对我省十二五期间的基础研究进行全面总结,比较分析我省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以及我省与兄弟省市之间各类基础研究工作指标(如国家基础研究项目、科技论文、科技奖励、基础研究人才、优势学科等统计分析),明确我省十二五基础研究工作进展和在国内的相对优势和薄弱环节;

                    ii.     分析十二五期间我省在各学科领域的重要基础研究进展及典型案例;

                 iii.    结合国家基础研究和科学基金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基础研究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战略重点与主要任务及具体举措,并提供《浙江省十三五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稿)》。

3)其他政策调研类学术交流项目

围绕地方基础研究及科学基金工作开展政策调研,包括我省基础研究形势与需求分析、管理机制与政策研究、科学基金绩效评估、优势学科发展综述、基础研究成果统计分析及应用情况、国内外基础研究资助政策与发展态势比较分析等。

(三)计划资助项目数及经费

  2015年度计划资助学术交流项目30项左右,具体根据当年财政预算适当调整。其中计划资助一般性学术交流项目2025项,资助经费每项36万元;计划资助委托性学术交流项目510项,资助经费每项610万元。资助经费的使用及监督须按照省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四)申请方式及填报要求

1.申请书实行全文网上填报,不接收个人直接报送和非依托单位报送的申请材料;

2.申请资助的单位应当按照《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计划资助项目数和单位推荐名额(见附件1)进行报送;

3.申请人请登录省自然科学基金网站,点击进入学术交流申报栏进行网上填报工作。申请发展战略和政策调研类学术交流项目时,申请书中须详细说明课题组成员、现有研究基础、研究或调研内容与目标、调研方案与完成计划以及预期成果或效果。

(四)集中填报和接收时间

2015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集中申报工作自201518日上午900时开始,至2015312日下午17:00时截止。各依托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前截止时间,以便审核,依托单位应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截止日后5日内(即2015320日前),各依托单位按推荐名额要求统一上报所在单位的申请。学术交流项目申请书经所在单位上报至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后,可下载打印纸质申请书。

依托单位应于2015325日下午16:00时前,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申请书一式三份(注:如果是国际学术交流,需同时提供会议批件复印件一式三份)汇总后报送省自然科学基金办。

2015330日下午16:00时前,申请人应将申请书的签字盖章页(学术交流项目申请人承诺及依托单位审批意见页)扫描上传至省自然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如果是国际学术交流,须同时扫描上传会议批件。未上传或逾期上传上述扫描件的,将因不符合形式条件而不予受理。

(五)评审与管理

省自然科学基金办负责学术交流项目申请材料的初审。经初审确认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材料,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将送专家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拟定资助计划。资助计划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审定后,正式行文通知相关申请单位,并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网站上公布。

举办一般性学术交流活动前15日内,受资助者应将活动正式通知报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并登载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网站。在学术交流结束后2个月内,受资助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向省自然科学基金办提交符合要求的总结报告和主要参加人员名单。资助经费的使用依照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经费开支范围的有关规定(见附件2)。

二、项目结题

(一)项目范围

2014年度以前(含2014年度)受到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且未提交总结报告的学术交流项目,应及时报送总结材料。

(二)报送方式

学术交流项目总结材料报送分为网上填报和网下纸质递交两个步骤。首先,由学术交流项目负责人登录省自然科学基金网站,点击学术交流总结按钮进行在线填报并递交所在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依托单位确认无误后上报基金办。然后,项目负责人在网上下载经依托单位审核后系统生成的总结全文,打印成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后连同其他相关附件交给省自然科学基金办存档。

(三)时间安排

各学术交流项目负责人请于2015315日前完成总结材料网上填报,并于2015325日前将总结材料上报省自然科学基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