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指南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入党指南

入党步骤六:填写入党志愿书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时间 : 2016-10-13

  申请入党的人,在党组织准备吸收其入党时,要认真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简称《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
  《入党志愿书》记载了一个党员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党组织的审批过程,表明了党组织吸收一个同志入党的严格手续和党组织的严肃性。所以,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同志必须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第一、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应事先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入党志愿书》内的项目及包括的内容向其解释清楚。入党申请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写好草稿,然后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楚,不能随意涂改。在贴相片处,要贴上申请人近期脱帽一寸照片。
  第二:填写“姓名”中的“曾用名”这一栏,系指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正式名字,按使用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主要的填写。偶尔使用的笔名、假名、不作为“曾用名”填写。
  第三:“文化程度”一栏主要按学历填写(在读本科生填“高中毕业”,在读研究生填“大学本科”),亦可按现有的实际语文水平或其他专业知识程度填写,或注明相当初中、高中或大学学历。
  第四:“家庭出身”:填写父母职业所归(指学生)。
  第五:填写“入党自愿”这一栏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如对党七十多年光辉历史的认识。还要写明自己的入党动机和目的,主要优缺点以及明确地表示党组织批准或不批准入党的态度。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认识实际,不要单纯地照抄党章或其它有关资料。
  第六:填写“本人经历”一栏,X年X月X日一般从七岁或开始上小学时添起,起止年月前后要衔接;“何地、何部门”应写全称;“何职务”应写明具体职务;兼职较多者,可填写主要的;“证明人”应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在一起学习工作的人。
  第七:填写“奖励”和“处分”一栏时,“奖励”档次应是组织在一定场合授予的光荣称号。不要把某种公职(如:人民代表)和一般的口号表扬添上去。要把表彰、奖励等情况写清楚。“处分”系经组织批准决定执行的行政处分或团纪处分等。授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而受某种“处分”,经复查平反纠正了的,不再填写。
  第八:“家庭主要成员及政治的情况”一栏,主要填写本人的父母(或抚养人)、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政治面貌:党员、团员、群众。
  第九:“主要社会关系”一栏,主要填写同本人有密切来往和对自己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如外祖父、母,岳父、母,伯叔父、母等。“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应包括他们的称谓。姓名、职业、政治面貌、有无历史问题等。已去世的,也应填写,注明去世年月,都要如实填写清楚。
  第十、“本人成份”,指的是本人参加工作前的个人社会成分
  第十一、“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它项目中又不好填写的问题,或以上某些项目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例如,历史曾有重大历史问题或者解放后被我惩处而在已故的亲属关系中比较密切的亲友中被停职、隔离审查、拘留审讯等,现在尚未作结论和处理的问题;一时无法查清(如海外关系、居住台湾、香港的亲属)的情况等。
  第十二、如表上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应该注明“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