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医学院召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生导师培训会议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8-05-09

5月6日,医学院召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博士项目)博士生导师培训会议。副校长、博士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磊出席会议。医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磊主持。

会议通报了“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国家特需博士人才项目的建设情况,解读了博士生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梳理了博士项目的条件支撑、管理服务与存在问题,并对下阶段博士项目工作进行了介绍和部署。与会博士生导师就各自研究领域,结合服务体系和政策研究、应用基础与技术研究、智能系统研究三个培养方向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磊指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项目建设与验收工作是我校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博士生导师应该珍惜荣誉、高度重视,利用博士项目验收的契机,在科研成果整合、学生培养质量、参与学科活动、对外项目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次,博士生导师应积极学习、提升能力。博士生导师应从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管理学三个不同学科维度加强学习,尽快熟悉学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和培养流程。第三,注重协同、突出特色。新晋博导应尽快融入角色,寻找和“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学科的交叉点,同时在课程体系、实验设备、基地建设等方面突出中医治未病特色。第四,规范培养、提高质量。博士生培养须按照学校培养要求进行规范化、程序化设计,对博士生的日常管理要严格要求。第五,全力以赴、服务评估。博士项目验收工作在7月底前须全部上报完成,作为博士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移动智能健康管理工程中心已立项为校攀登工程,后续建设工作需持续推进。

最后杨磊就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表示,各项工作都要突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这条主线,新晋博士生导师须提交各自研究领域与“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学科的交叉点,撰写服务该学科的工作计划,本学期末提交医学院。每位导师要在本学期给博士生举行一次“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相关学术讲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宣传力度,扩大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