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机构职责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8-05-11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机构职责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是在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委员会领导下,由我院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与保障的青年学生所组成的团体。中心负责指导管理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老年康复协会、红丝带协会、关爱健康协会等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以及为志愿服务工作而组建的志愿服务类社团,同时在全院范围内整合各类资源以支持开展各类公益事业及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多种社会服务,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为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作为我院学生组织,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经过发展和完善,队伍日趋壮大,成为注册人数2000余名、院内六大志愿服务、延伸省内外60多个服务基地的校内前列的学生公益团体组织。在全院范围内积极开展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及相应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在校园中稳步崛起。相信发展壮大的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将始终朝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这一神圣的精神目标,不懈地努力,拼搏,进步与发展。

    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实行中心主任领导下的职能部门负责制,对外实行主任负责制。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新闻编辑部、多媒体技术部、基地管理部、对外联络部七个部门,各部门内为部长负责制,设部长2-3名,各志愿服务组织设会长(队长)1名,副会长(队长)若干名,由各组织内部选举产生。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组织架构图

各职能部门介绍

主任

1、负责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的开展;引导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的发展方向,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开展;对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具有任免权。

2、传达学院相关部门对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的工作指示,讨论并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主动向学院相关部门申请工作指示并听取意见;组织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3、加强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建设,组织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进行理论学习及社会实践。

4、及时了解和关心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各干事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维护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的集体利益。

5、审核监督经费使用情况。

副主任

1、参与中心各项事务的决策及各项日常事务的管理;向各个部门传达学院及协会内部的各种决议;作好各个部门的沟通交流工作;协助各部门部长的工作,指导各部门具体工作的开展;促进协会的稳定协调发展。

2、审批监督主管部门的工作;讨论、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熟悉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内部工作。

3、组织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办公室

1、负责管理中心的经费收支、物资以及相关材料。

2、收集、整理并完善中心所有活动的详细资料,包括活动策划、照片、通讯稿等。

3、负责学院各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的志愿活动月报的表存档。

4、负责每次会议的会议记录并存档。

5、整理并完善中心各规章制度(会议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等)。

6、组织召开中心全委会及其他相关会议,并做好会议总结与会议备案工作。

组织部

1、策划并组织中心的招新工作、干事培训、人事监督、中心内部人员素质拓展、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及其他中心的相关活动(迎新、运动会)。

2、制定中心人事考核制度及先进个人、先进团队的考评方案。

3、负责中心活动的志愿者招募、管理及培训以及按期进行学院志愿者时数统计整理统计工作。

4、负责学院志愿者注册和志愿者考评工作,制定相应管理条例。

宣传部

1、负责中心各项活动的内外宣传。

2、负责海报、横幅、喷绘、宣传单及其他宣传用品的制作与采购。

3、负责相关品牌项目的包装及新闻宣传。

4、协助新闻编辑部、多媒体技术部进行宣传工作。

新闻编辑部

1、负责中心各活动的现场拍照、稿件撰写、视频录制及后期的整理,并集中汇总给团委宣传部进行存档。

2、负责学院各志愿者服务组织的新闻稿件、活动照片的审核,并将其发至中心相关网站。

3、负责管理中心的人人网、官方微博、网站以及中心虚拟社区。

4、定期进行志愿理念及案例的宣传,如挖掘志愿先进事迹等。

5、接受其他新闻宣传部门的邀稿等事宜。

多媒体技术部

1、负责《医志愿》电子杂志的制作与推广。

2、负责制作中心年度总结、暑期社会实践及其他相关活动的视频。

3、负责相关会议及晚会的音控、投影、灯光、摄像等技术性工作。

4、协助宣传部及新闻编辑部做好相关网络宣传工作。

基地管理部

1、负责中心各个基地的联系与管理工作,深化基地发展,开发并拓展活动基地;协助下属各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基地。

2、负责基地志愿的招募、管理与培训。

3、负责监督各基地的活动开展情况和各基地的考核及评奖评优工作。

4、加强与其他高校活动基地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院基地的发展。

5、做好各基地及基地活动开展的资料汇总和管理。

对外联络部

1、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为中心提供举办活动的资金与物资的支持。

2、加强与其他高校志愿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校内其他学生组织的联系并建立良好合作的关系。

3、定期组织策划对外交流会;组织并引导学院两项计划工作;策划组织中心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4、协助组织部和基地管理部开展相关活动。

5、负责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事项。

 

下属志愿服务组织介绍

青年志愿者协会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依托医学专业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医学生的特长,以“用奉献点亮青春”为核心精神,将“学习、服务、奉献、沟通”作为自身定位,探求适合当代青年志愿者的发展道路,将知识赋予到活动、工作中去,提升组织存在的价值。

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扶弱助残、社区服务、健康大使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学生志愿者提高自我能力及实现个人价值的良好渠道。

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简称医疗队。前身是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成立于1994年于2001年更名为杭师院医学院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2004年更为临床医学院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现为医学院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经过十三年风雨后,逐渐壮大,并拥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也是医学院最具特色的社团之一。

学生医疗咨询服务队是大学生接触社会的一个窗口,是医学生锻炼自身能力,服务社会的一种有效形式。医疗队的成员们一直本着“提高实践能力,打造特色品牌社团”的宗旨,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受到了社区群众、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杭州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立于2008年11月10日。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开展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校内外公益事业服务,同时也致力于对本校学生基本医疗知识的培训。特色精品活动有:七彩支教、走进福利院、拱墅区定点服务、“i”医人健康知识大赛、人体标本展、“红色人馆”—红医队,手语队培训等。

杭州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人道、奉献、博爱的红十字精神引领下。红十字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初级卫生救护培训,发展红十会会员,成立志愿者队伍,使得我校红十字志愿者事业蓬勃发展。

老年康复协会

老年康复协会是隶属于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学生社团,于2007年12月正式成立,现为校四星级社团。社团秉着全心全意为会员的负责态度,由专业指导老师和经验技术丰富的学姐对其进行定期康复培训,同时协会也会组织所有成员进行推拿按摩培训和足疗培训。可操作性更强,参与面更广,是我们革新的宗旨。我们社团以“会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杭州市福利中心的老人康复活动”两个品牌项目为中轴,“社区、下沙各大高校健康宣教”、“相约后勤”两个时间上较为灵活的项目为辅,不断扩散着活动的外延。

关爱健康协会

关爱健康协会自成立于2007年,秉着通过组织和指导社团活动,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增加居民对各种疾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增强社区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的宗旨,一直为志愿服务做着贡献。活动立足校园,兼顾校外,让每一个同学都有实践的机会,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体现当代大学生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时使参与其中的同学在健康理论和宣教实践中得到锻练,从而巩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沟通交流的能力。

红丝带协会

红丝带协会创办于2010年,属公益服务型社团。协会本着“关爱生命,预防艾滋,坚守责任,远离疾病”宗旨和责任,秉承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的优良传统,对在校大学生积极开展艾滋病预防教育知识和宣传活动,努力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本协会的宗旨,希望通过本协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唤醒人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加公众对艾滋病的认知,理解并包容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人的偏见和歧视,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环境,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用我们的热情与真诚扫去压在艾滋病患者头顶的阴霾,与他们共享那温暖而又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