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中国-比利时意识障碍学术交流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胡楠荼     时间 : 2018-09-30

金秋九月,我院国际植物状态与意识科学研究所(下简称研究所)接待了来自比利时列日大学的Jitka和 Gianluca两位博士,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深入交流与讨论。

Jitka博士自2014年进入列日大学Coma Science Group(“昏迷科学团队”)便开始意识障碍领域的研究,她专注于EEG及PET-CT、MRI等脑成像技术,近三年在Annals of NeurologyBrain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Gianluca博士则是统计和临床试验方面的专家,在各类临床研究及统计分析上深耕多年,发表多篇SCI文章。他们此次来杭,希望能与研究所探讨更多精准的诊断指标、不同文化背景下植物状态患者的不同管理模式,以及更好的数据分析方法。

列日大学昏迷科学团队与研究所建立有长达13年的合作。在Steven Laureys教授的引领下,其国际合作广泛,与全球多家机构建立联系,是许多国际学术组织和网络的成员。该团队结合临床专业知识和标准化的床边行为评估、PET、fMRI、EEG和ERP等,建立了多模态意识评估体系,使得国际范围内对意识障碍患者的评估有了比较系统的依据,是该临床领域科学创新应用的典范,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除了深层次的交流以外,Jitka博士还为我校本科生开设了题为“Into the gray zone”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意识障碍各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不但锻炼了本科生们的英语听力,还让大家对“意识障碍”这一领域有了充分的了解。

通过几天交流,各方都受益匪浅,并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期待未来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