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谢恬教授团队成果以封面论文发表在2019年首期ACS Nano“疏水先导化合物再开发:超疏水铂类前药实现肿瘤特异性化疗”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19-02-27

近年来,随着药物化学技术的大力发展,涌现出许多先导化合物,其中绝大多数由于强疏水性而导致成药性差。利用经典的制剂学手段,可以解决部分疏水性药物,尤其是天然抗肿瘤药物的水溶性问题。此外,基于肿瘤生物学特性设计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正日益受到关注,科研工作者普遍寻求各种纳米药物用于肿瘤特异性治疗。然而,尽管开发历史已逾数十年,当前仍然远远不能满足临床使用基本要求,其中一个尤其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大多数报道的纳米药物处方中含有天然或合成材料,这可能会牺牲其生物安全性。

  铂类药物的开发已有半个多世纪,作为一种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铂类药物因其独特的抗肿瘤机制和广谱的肿瘤杀伤作用,已然成为当前临床使用最广泛的化疗药物之一。三代铂类药物的成功过程中,将铂类药物的应用推向高潮,第四代铂类药物,尤其是具有还原敏感性的四价铂化合物,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临床前或临床试验中。

image1

  针对铂类药物的开发现阶段的一些问题,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的谢恬教授联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药学院Bader M. Aljaeid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陶伟教授Omid C. Farokhzad教授,带领国际合作课题组、通过对四价铂化合物进行疏水性改造,获得一系列疏水性质可调而氧化还原特性稳定的铂类前药库,超强疏水性的铂类前药首次发现可自组装形成纳米粒。细胞实验证实该纳米粒主要通过巨胞饮作用进入细胞,在肿瘤细胞内还原性生物分子如谷胱甘肽作用下,纳米粒结构崩解,铂类前药还原释放二价铂离子,共价结合遗传物质而诱导细胞凋亡。聚乙二醇化则赋予纳米粒长血液循环和肿瘤富集特性,从而达到抑制顺铂敏感和顺铂耐药肿瘤的目的,同时有效减轻顺铂相关毒副作用。

image2


  该项目的研究为疏水性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后期第四代铂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相关工作近期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在2019 年首期ACS Nano上(DOI: 10.1021/acsnano.8b06400)。

谢恬教授简介

谢恬,男,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导师、杭州市“131”第一层次优秀人才。现任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中药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肿瘤分会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恬教授2008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2014年获吴阶平医学奖(医药创新奖)、201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7年获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2018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要从事中西医药整合合肿瘤学、中药天然药物研发、脂质体靶向制剂、绿色化学等研究、教学、产业化工作三十多年。谢恬教授创新性提出中西医药整合分子配伍理论研发药物的新思路,在该理论指导下其率领团队从浙八味中药温郁金中发现了高效低毒的抗癌天然活性成分榄香烯,率先将脂质体纳米制剂应用于榄香烯新药研发,研发成功了具有多分子靶点和双向抗癌作用的榄香烯注射液(脂质体)、榄香烯口服乳(脂质体)等抗癌新药,开创了全球中药小分子萜烯类化合物治疗癌症的先河。目前在ACS NanoCancer LettersFront PharmacolInteger Med Res等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50余篇,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以及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Cancer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Spandidos PublicationsTranslational Medicine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im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