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谈“成长的烦恼”话“攻坚战成效” ——“部长通道”侧记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时间 : 2019-03-06

图: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正式开启。(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这是一场生动详实的群访,这是一次场内场外的坦诚互动。

“部长通道”是一个新闻“富矿”,也是全国两会媒体记者的“必争之地”。尽管每位部长的采访时间大致10分钟,但传递出的重要信息涉及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包括了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后,2019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尽管离“部长通道”开启还有一段时间,会场工作人员为记者准备的阶梯上已经站满了人,发言台上放满了各类带有媒体标识的话筒。“我一进大会堂就奔这来了,站2个多小时了。”抢到好位置的记者对后到的媒体同行说着,言谈话语间透露出满满的“成就感”。

在随后约60分钟的 “部长通道”采访中,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6位部长接受了采访。

其中,既有“新面孔”也有“老朋友”。问题不仅有现场记者提的,还有收集的网络热点;不光是提出新问题,还有对去年“部长通道”上部长表述的践行追问。

谈及民航安全和服务品质,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说,截至目前,实现102个月民航安全运行纪录,这个水平处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2018年航班正常率达到80.13%,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水平。

对于把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过去一段时间,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要让更多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达了博物馆正处于“成长的烦恼”,到2018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10.08亿人次。人民群众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的供给和服务不能达到社会需求,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采访过程中,不光有新问题,还有对以往在“部长通道”上部长表态的践行追问。当被问及“您此前提及的生态环境‘五个打通’,这一年来的进展”时,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并坦言“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绝不敢有半点懈怠和马虎”,还介绍了攻坚战的成效 。

在采访过程中,主持人通过预先收集的网络热点话题,不时代替网民向部长发问,更提供了一些问题线索,希望能够得到进一步解决。

图:记者们通过扫描“部长通道”问题征集二维码,参与采访提问。(人民网记者 李彤 摄)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部长通道”采访结束后,有些记者还是意犹未尽,相互间交流着获得提问机会的经验。“我是写的纸条,刚刚递给主持人的”“主持人提问的那个问题,就是我之前通过公众账号在网上提交的”……“解渴有料”“开诚布公”,成为了记者们对这场群访的共同感受。

从最初记者在“部长通道”上的自发集聚“蹲守”,到目前工作人员担任主持人帮助记者“约部长”。十年间,一次次走过“部长通道”的部长们态度也在发生着改变,从拱拱手走了到主动站到台前发声,这正彰显了政府部门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与深化改革发展的态度。

而现场记者们,用“蛮拼的”工作状态,第一时间传递出国家深化改革的进程,这不正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信心吗。

(人民网记者 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