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讯!谢恬教授药学团队再次荣获教育部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Copy1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   作者:陈乒乒   时间:2019-03-22

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喜讯,我校谢恬教授领衔药学团队完成的新型稀缺酶资源研发体系创建及其在医药领域应用荣获2018年教育部高校优秀科研成果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据悉,这是谢恬教授药学团队继2008年荣获教育部一等奖后再次获得该殊荣,我校药学学科是我省唯一两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的学科。

医药中间体酶法绿色合成工艺对解决严重的化学合成环境污染问题、降低成本及能耗、实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外,酶在癌症、糖尿病、药物成瘾等重大疾病诊治具有重要价值。但酶存在来源局限、催化活性低和稳定性差等具有挑战性的难题。

杭师大谢恬教授药学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和杭州市科研基金支持下,从2007年开始,聚焦上述难题经过十多年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团队创新集成了DNA-shuffling和宏基因组技术,构建库容庞大、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酶库,包含酯酶、脂肪酶、醛缩酶、糖苷酶及葡萄糖氧化酶450多种新酶。同时,创建基于结构生物学和计算化学的酶工程迭代优化方法、三维固酶限域空间、超低温微波辅助和多酶微胶囊酶固定化等新技术,显著提升了多个医药用酶的催化活性、特异性和稳定性。谢恬教授团队与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厂教授级高工许新德等合作,构建了天然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他汀类药物侧链等医药中间体等绿色生产工艺,创建了癌症、药物成瘾、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酶法诊治新技术。

以上成果获发明专利9项,发表SCI论文51篇,其中JCR一区12篇,二区17篇,包括PNASNat. Commun.Nucleic. Acids ResearchACS Chem. Biol.Org. Lett.Biosen. & Bioelectron.Nat. Biotechnol.著名期刊,总影响因子大于250,他引1000多次。培养研究生70多名。近三年新增销售额20多亿元,新增利润2.3亿元,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学院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7 杭州师范大学 医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