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19-03-27

各学院(部):

为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结合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2019年4月8日—5月3日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2019年4月8日—4月19日

二、质量月活动目标

(一)加强教学研究,展示教改成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二)规范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三)以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三、主要内容

(一)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

项目

内容

要求

落实单位

课堂教学观摩

开设对象为:

1. 2018年获校教学卓越奖及卓越奖提名奖的教师。

2. 2018年评上浙江省优秀教师、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的教师。

3. 2018年获校教学十佳、教坛新秀的教师。

4.省第十届教学技能比赛获奖教师。

1. 42日前,各学院(部)将开展教学观摩课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附件1

2. 教学观摩课在7-10教学平均安排

3. 各学院(部)组织教师参加观摩课。

各学院(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公开课

1.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每个专业至少推选一位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开展公开教学

2.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至少推选两位必修课程主讲教师开展公开教学

1. 42日前,各学院(部)将推选的公开课报送教务处(附件1

2.各学院(部)推出的公开课7-10教学周平均安排。

各学院(部)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展示

承担在建的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校级“一师一优课、“课程思政项目的教师,结合项目内容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请各项目负责人将课堂教学展示的时间、地点上报所在学院(部),各学院(部)汇总后于42将课程名称、授课教师、授课时间和地点、听课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附件1

学院(部)

教学研讨活动

1. 开展“教学内容前沿-教学方法优化-考核方式科学-学习方法有效”四位一体课堂建设,实施基于“创设情境启发思考(或小组探究)协作交流反思提高”流程的探究式教学

2. 深化学业评价方式改革,推进基础理论课和大类专业基础课实施教考分离,推广非标准答案考试,实施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课程形成性评价改革,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模式。

1.各学院(部)教学研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第7-10教学周;

2.请各学院(部)于 42前将教学研讨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附件1

各学院(部)

实践教学观摩和成果展示

1.各学院以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题,以报告会、海报展览、讲座、观摩课等形式,展示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学生“国创”项目成果、学生学术成果报告、学科竞赛获奖作品展览等)

2.承担实验室开放项目的教师,可结合项目内容和教学计划进行项目教学展示。

3.承担课内实验实训的教师,通过相关软件,模拟企业生产和经营,训练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1.学院(部)实践教学观摩和成果展示原则上安排在第7-10教学周

2.请各学院(部)于 42前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附件1)。

各学院(部)

(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学院(部)自查

项目

内容

要求

教学秩序与规范

1. 主要检查教师调(停)课制度执行情况

2. 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上课是否随带教案、教学进度表、学生名册、教师教学工作记录、教材等。课堂教学管理是否尽职尽责,是否对学生的到课率及学生学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学院(部)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部)备案。

听课情况

主要检查(部)领导、系主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院督导及系内教师之间听课情况。

621日前,各学院(部)汇总本学院(部)领导的听课情况并报送教务处(附件2、附件3)。

学业质量检查

任课教师根据专业、课程特点,通过随堂考核、专题报告、调查报告、小论文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学院(部)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部)备案。

学风及学业指导情况

“三无一好”课堂情况、带教材情况;学生考勤统计与管理举措;开展学生学业指导情况;学生学业警戒与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课程教学大纲发放情况。

试卷检查

检查试卷管理、试卷质量情况,重点检查试卷AB卷的重复率、试卷批规范及平时成绩的给分依据。

各学院(部)430日前完成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自查与整改工作,自查小结学院(部)存档

实践教学

开展实践教育基地联络建设工作,梳理已建和拟建的基地,报送相关信息;走访调研相关基地,检查实践教学实施情况,提前谋划下学习期实践教学地点、任务、时间等安排,落实相关实习单位和指导教师。

学院(部)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部)备案。

实验教学情况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教学进度表、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实验课程实施情况、教学场所、教学仪器完备情况等。

论文检查

主要检查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等。重点检查教师指导和学生写作格式规范、文献引用等问题。

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主要检查已培养青年教师的上课、受培养青年教师的听课、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

621日前,各学院(部)将受培养青年教师的听课情况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附件4)。

师生

座谈会

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反映。

419日前各学院(部)完成相关座谈会并做好记录(附件5426日前,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和相关部门。

2.学校专项检查

项目

内容

落实单位

分组听课

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督导深入到教学一线了解学院(部)教学运行及师生的教学活动情况。

教务处

试卷检查

重点检查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管理、试卷质量情况以及近三年试卷检查后的整改情况,重点检查试卷AB重复率、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的给分依据及试卷难易度。

教务处

论文检查

主要检查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等。重点检查教师指导和学生写作格式规范、文献引用等问题。

教务处

教育实习点检查走访

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人员到教育实习点进行检查走访,了解教育实习情况,开展教师发展学校合作工作。

教务处、各学院

教学质量检查

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对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情况,各学院(部)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风学风情况

对教师的调课、缺课及迟到早退、教学规范、课堂管理、教学材料归档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学生上课是否带教材的情况进行检查。

教务处

实践教学检查

梳理已建的实践教育基地。

教务处

实验教学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教学进度表、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实验课程实施情况、教学场所、教学仪器完备情况等。

教务处

四、工作要求

1.教务处为本次活动和期中教学检查的牵头单位。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二级教学督导通过随机听取观摩课、公开课、参加教师座谈会或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学运行情况。

2.各学院(部)是本次活动和期中教学检查的具体实施单位。学院(部)要予以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确保各项专题活动和教学常规检查落到实处;各学院(部)领导班子和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应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学运行和教学改革情况,有侧重地对教学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本次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推广教学经验,建设教学文化。

3.各学院(部)应对本次活动和教学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并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6)于4月30日前交教务处教务科。总结要求内容详实、有针对性,既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附件1: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安排表

附件2: 学院(部)听课制度执行情况统计表

附件3:学院(部)基层教学组织听课制度执行情况统计表

附件4:学院受培养青年教师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统计表

附件5:座谈会记录卡

附件6: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教务处

                                          2019年3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