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通知

转:关于举办杭州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19-04-22

各学院(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办〔2019〕14 号)文件精神,为交流推广现代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推进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杭州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本校在职青年教师,年龄40周岁以下。

竞赛学科:文科、理科、工科、思政理论课专项。

二、竞赛内容及方法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一)教学设计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8份,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

2.参赛课程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8份,主要包括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提交与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三、组织机构

本届教学竞赛由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统一组织实施,竞赛办公室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四、竞赛实施程序

本届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学院选拔阶段(4月22日5月20日

选拔赛由各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学院(部)应要求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院选拔比赛。学院选拔赛以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为主要比赛形式,可结合平时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在选拔赛的基础上,各学院(部)推荐参加校级竞赛人选1名,并填写《杭州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4),于5月24日前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学校决赛阶段

学校决赛时间初定为6月上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决赛根据参赛教师的课程所属学科性质分组,进行现场比赛。比赛结果依参赛者得分高低评出获奖等次。学校将对各组比赛优秀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与奖励。

五、评审办法与奖励

(一)学校决赛将参照《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附件1)、《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附件2)、《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反思评分表》(附件3)进行评分;

(二)本次竞赛学校设奖项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奖励;

(三)为鼓励各学院(部)做好组织工作,本次竞赛将设优秀组织奖2名;

(四)各学院(部)应将青年教师参加竞赛及获奖情况作为本年度该教师的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和学年考核依据。

六、其它要求

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要求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都积极参加。同时,各学院(部)应以竞赛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引导教师们重视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学习。

联系人:刘老师,28865679,jsjxfzzx@hznu.edu.cn。

               

     附件:1.教学设计评分表.doc

           2.课堂教学评分表.doc

           3.教学反思评分表.doc

           4.参赛选手推荐表.doc


                                   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