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教改之声——左心耳封堵术:从理论到实践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19-09-29


近日,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及专业技能,增加医学生及年轻医生的动手机会,我校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的老师通过心内科与心脏超声科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透彻地讲解临床介入操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加深了医学生及年轻医生对左心耳手术的整体认识,为同学们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心血管介入手术课”。

   在医学院院长张邢炜教授的组织下,医学院临床专业的部分学生、附属医院心内科张媛媛医生、心超室罗艳红主任、心内科杨栋医生、心内科研究生蒋泽楠、蔡梦阳等共同完成了这台手术。

   在手术操作前,蒋泽楠先对即将进行手术的“患者”——比格犬进行麻醉,很快它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然后,蒋泽楠切开比格犬的“腹股沟区”,搏动的动脉血管清晰可见。随着穿刺针刺破动脉,献血喷涌而出,不少同学都不禁发出了一声低呼。但紧张的情绪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稳定的操作。送入导丝、置入动脉鞘管、造影导管、回撤导丝、留置造影导管、注射造影剂、曝光一气呵成。屏幕上,“患者”的冠状动脉立刻清晰可见。

   在完成冠脉造影后,老师们把所有的导丝、导管都从“患者”体内撤出,找到“股静脉”,穿刺置入房间隔穿刺鞘,从股静脉进入,到下腔静脉,再到右心房,通过房间隔穿刺进入到左心房,最后到达左心耳,安置封堵伞。一系列的操作看似简单,然而实现准确无误的穿刺并不容易。

   接着,罗艳红主任带着 “另一双眼睛”来到“患者”身边,那便是食道超声。在进入右心房后,超声可见穿刺鞘的声影,杨医生反复与罗主任确认穿刺部位,在经历了几次穿刺后,屏幕上显示造影剂潴留,心超提示心包积液!杨医生迅速拿起注射器,回抽出鲜红色不凝血后,影像也逐渐明朗起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手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们的“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今天来参加手术的同学是幸运的,他们走出书海,来到真正的 “战场”,与各位老师共同经历了手术中的紧张氛围和抢救成功后的喜悦!以后,相信同学们也会在医者的道路上加倍认真、仔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而更加努力!


1: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2:动脉穿刺


3:房间隔穿刺


4:体外模拟左心耳封堵术


6:术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