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研创新

医学院学生科研在研项目答辩顺利开展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科技文化中心     时间 : 2019-11-26

2019年11月20日下午,由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科技文化中心开展的《2018-2019学年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结题》工作于仓前校区慎园1-203室和1-204室揭开帷幕。


1


2


203室进行的是自然科学类结题答辩。本次答辩由陈功星老师、郑威老师、马孝霞老师担任评委。共有7个项目代表参加答辩。

204室进行的是社会科学类结题答辩。本次答辩由黄仙红老师、章彩芳老师、王大辉老师担任评委。共有3个项目代表参加答辩。

自然科学类答辩过程由负责人展示项目成果和老师提问两个部分组成。7个项目代表以PPT汇报的形式分别向在场的评委老师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取得成果等情况。评委老师们围绕: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思考探索;实验试剂的选择原因;其他因素对实验的影响以及是否排除等问题向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系列提问。整个环节紧张而有趣,项目代表和老师们积极互动且受益良多。


3


社会科学类答辩过程评委老师们发起了相关提问并给予了合理化建议。答辩代表就“女大学生HPV病毒疫苗接种行为干预效果调查与分析”,“门店式现调健康中药茶饮——元气茶”,“细胞培养相关器具专利的转化和推广”进行了系列介绍,其中由孔令东团队成员自主研发的磁性壁挂式移液枪架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认可,该枪架的生产成本较低,但比传统移液枪架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4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仓前校区慎园1-302室和1-303室举行《2019-2020学年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中期》答辩工作。


5


6


302室进行的是自然科学类答辩。本次答辩由为刘水平老师、郦莉老师、王欢欢老师担任评委。

303室进行的是社会科学类答辩,本次答辩由张萌老师、谌蓉老师、王丽薇老师担任评委。

自然科学类共有个8项目代表参加答辩。在答辩代表进行简要的介绍,评委老师深入了解其原理后,评委老师指出各个项目的不足之处并给予了相应建议。


7


社会科学类答辩共有15个项目代表参加答辩。老师们对各项目均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其中“杭州市9-17岁学生家长对其孩子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认知、态度和意愿的调查与分析”和“杭州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学生版)系统的研发”项目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


8


星光计划项目中期答辩分别于2019年11月20日下午在慎园1-204室和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慎园1-302室举行。

302室进行的是自然科学类答辩,本次答辩由为刘水平老师、郦莉老师、王欢欢老师担任评委。本次答辩共有8个项目代表参加。

其中老师对“静息态脑电在意识障碍患者中的预后作用”和“Igf2基因印记表达在砷致睾丸支持细胞凋亡中的作用”项目重点给予了指导意见。


9


10


204室进行了社会科学类答辩,由黄仙红老师、章彩芳老师、王大辉老师担任评委。共有7个项目代表参加答辩。

在代表进行简要的介绍之后,评委老师们进行系列提问。寿泽榆的“家用植物人辅助看护系统”研究项目得到了黄仙红老师的好评,表示期待其团队项目由创新型向创业型的转变;在由朱茵负责的“系列生物医学实验器材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中,评委老师对该团队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在宋小玉代表的“单滴微萃取技术微量提取温郁金中有效成分的研究”项目中,其创新性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11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至此“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星光计划”答辩会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答辩,各项目组听取了老师的建议指导,也更明确了之后的研究方向,就其不足与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相信他们定能取得一定的科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