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全球顶尖心脏科医生葛均波院士来校讲学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1-02

12日上午,全球顶尖心脏科专家,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教授来我校讲学,讲座内容是“回应挑战,21世纪发展医学教育的思考”。医学院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葛均波用还原论和系统论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说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同学们要思考如何有用地学习。在医学生的培养中,他特别提到了“社会责任”的培养。他希望每位医学生除了要具备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技能外,还应该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信息处理和研究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他指出“总是去安慰”这句墓志铭对于医务工作者的重要性。

同时,葛均波提出了全球化时代的教育质量观,他说21世纪要教学生如何学习,要培养激情和好奇心,要教会学生与人友好相处,要鼓励右脑开发,培养艺术教育。

最后,葛均波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借此名言,他告诉在场所有老师在培养学生中要多鼓励,要设计让学生获得成功体验的学习情境,帮助学生从微小的成功走向人生的成功。讲座中,葛均波多次引用医学领域的最新发现,告诉在场师生思考与创新对于医学发展、时代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发在场师生的共鸣。

此行,葛均波院士还到我校附属医院进行参观、查房和讲学,对医学院、附属医院更好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98e6bd01c06a57d0e80f8c79fbd0dae


40803f8b63d20dffb29a6a7a3e3156f


96695688adcb54a0494cd0384bb5aa0


e16afccacca6e44208d22b18dc9435a


葛均波院士讲21世纪的教育

葛均波院士讲21世纪的教育

葛均波院士讲教育的终极目标

葛均波院士讲教育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