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抗击新冠肺炎

【医学院老师和你说1】如何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主要表现?

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我们该如何预防?

什么时候该去医院就医?

针对疫情种种疑惑

杭师大医学院邀请到医学院各专业老师

推出【医学院老师和你说】系列栏目

教你正确认识疫情,做到科学防护

这次疫情的爆发,让人们逐渐认识到预防医学这门学科的重要性。可能很多小伙伴,特别是非医学院的同学,对预防医学这个学科相对陌生,那我们首先来了解下预防医学专业。

【走进专业】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定位,是培养培养具有国际公共卫生先进理念和现代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状况,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较宽厚的自然科学素养和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有良好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人际交流、信息管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医药卫生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公共卫生监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保健、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持久竞争力的预防医学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杭州市高校健康促进专业群建设项目。2012年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申报成功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公共卫生监测与突发事件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团队”,成为浙江省公共卫生领域唯一的科技重点创新团队。二级学科“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于2013年成为杭州市重中之重学科。目前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和“公共卫生”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现场采样操作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现场采样操作

 

预防医学专业实习生参加公共卫生技能比赛现场

预防医学专业实习生参加公共卫生技能比赛现场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能训练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能训练

【本期医学院教师】

 

13CC467FE8D99FCD3A367E6C7CBDE993

    许亮文,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导。主要研究方向为慢性病预防和管理策略、措施;人群健康素养与健康行为监测与评估;人群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近几年,主持了国家基金“中学生肥胖相关行为分阶段管理模式的研究”、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浙江省听力损失流行特征及其环境风险因素识别”等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主编了《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公共卫生监测概论》等教材。曾被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聘为“健康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专家组成员;现兼任中华预防医学学会卫生保健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预防医学学会第六届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第三届理事副会长,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理事。

医起科普

第一讲新型冠状病毒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生多起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随着疫情的扩散,我国其他地区及境外也相继出现病例。2020年1月7日21时,实验室研究发现,疾病的元凶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导致病毒性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中国武汉检出的病毒命名为2019-nCoV(2019新型冠状病毒)。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目前认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源于野生动物,如蝙蝠,但具体物种还未明确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摄氏度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乙醚、过氧乙酸、氯仿和紫外线等均可有效杀灭,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8}]]B4IH9@7%2%T[9M88JE9

 

2、新型冠状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2019-nCoV病毒来源于蝙蝠的可能性最大。蝙蝠是哺乳动物中的一朵奇葩,它与其他的哺乳动物有很大的不同。蝙蝠的体温比其他哺乳动物更高,达到了38-41摄氏度,相当于人类高烧状态,因此,蝙蝠虽然携带了许多病毒,但这些病毒却能够和它们“和谐相处”。但是,蝙蝠是会飞的哺乳动物,故蝙蝠像一个移动的“病毒库”一样。

根据目前的数据,造成武汉爆发的2019-nCoV病毒似乎也可能最初是由蝙蝠宿主的,并且可能已经通过在华南海鲜市场出售的目前未知的野生动物传播给了人类。

目前发现可以人传人,主要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为主。病人在说话、喷嚏、咳嗽时会排出分泌物和飞沫,病毒会附着在飞沫上传染给周围的人,这称为飞沫传播。值得注意的是经飞沫传播只能累及近距离的密切接触者。直接接触病人分泌物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会造成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205122535

 

据2020年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报告,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说明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通过粪口传播,即经消化道传播。因此,切断粪口传播,也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除了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是切断消化道传播最简单易行的方法。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哪些临床特点?

(1)临床表现: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 1-14 天,多为 3-7 天。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

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 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2)实验室检查:

发病早期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部分患者可出现肝酶、LDH、肌酶和肌红蛋白增高;部分危重者可见肌 钙蛋白增高。多数患者 C 反应蛋白(CRP)和血沉升高,降钙素原正常。严重者 D-二聚体升高、外周血淋巴细胞进行性减少。

在鼻咽拭子、痰、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等标本中可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

(3)胸部影像学:

早期呈现多发小斑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浸润影,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胸腔积液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