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抗击新冠肺炎

【医学院老师和你说4】如何做好个人预防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2-07


Q1公众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疫情高发期间,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不走亲访友,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商场、影院、网吧、KTV、车站、机场、码头等)活动。

2、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尽量不去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的市场,禽、肉、蛋类要煮熟后再食用。

3、做好个人卫生和手卫生。

包括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置于有盖的垃圾桶内。

4、进行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消毒用品等;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食欲减退或消化不良)、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5、外出佩戴口罩!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佩戴口罩。

6、外出返家后,立即更换衣服,流水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7、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

8、如厕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

9、积极维护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10、及时从官方公众媒体渠道了解疫情防控状况和防范技能,树立战胜疫情信心,调节心理状态,保持乐观心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Q2如何戴口罩

基本原则:科学合理佩戴,规范使用,有效防护。

1、外出必须佩戴口罩;

2、尤其是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图书馆、教室、实验室、宿舍楼等)必须佩戴口罩;

3、不同类型口罩的特点和选择:

(1)N95口罩:能过滤95% 0.3微米颗粒,对病毒有阻隔作用,用于经空气传播的疾病。

(2)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分三层:外层有隔水层,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则有过滤层,可阻隔90%的5微米的颗粒;近口鼻的内层用于吸湿。

(3)棉纱口罩:防病毒效率低,并且厚重、 闷热、与面部密合性差。

         


 


4、正确使用口罩:

(1)先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一次性口罩和医用口罩都是有正反面的,颜色深的是正面,应该朝外,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应该在口罩的上方;

(2)将手洗干净;

(3)确定口罩正反面和上下端正确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5)双手轻轻捂住口罩,快速呼气吸气,检查口罩边缘是否漏风,如果漏风则需要进一步调整橡皮带松紧或鼻夹贴合度。

5、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定期更换,最好每隔4至6小时更换一次,特殊情况下可以根据清洁程度来确定是否更换;

6、 如果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受损、变形或被污染时,必须立即更换;7、 摘口罩时,手尽量不要接触口罩朝外的一面,抓住两侧绑带将其取下后,由内向外折叠后放入干净的塑料袋中,置于干燥通风处,如需丢弃的口罩应先放到塑料袋或收集袋中扎紧封口,然后放到有盖子的红色垃圾桶内再丢弃;

8、取下口罩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双手;

9、在宿舍里和家里不建议佩戴口罩,口罩不可共享!

10、如果有呼吸道感染的家庭成员,避免近距离接触,如果必须接触,都要佩戴口罩。

注意:不一定非要戴KN95或N95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也可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一定要根据情况选择和定期更换。

◎佩戴口罩的同时要坚持经常洗手,可以大大降低被传染的几率。

◎买不到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时:尽量减少外出和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可以使用普通医用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距离,打招呼时尽量避免拥抱、握手等肢体接触。

Q3洗手

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1、下列时刻需要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照护病人时和之后,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后,触摸过公共场所物品后,接触过动物之后,手脏时。


2、用肥皂和清水(流水)充分洗手。

第1步:用干净的自来水彻底润湿双手,然后关闭水龙头并涂肥皂。 

第2步:与肥皂一起搓揉手的所有部分,不要错过任何角落。将手背,手指之间以及指甲下都打上泡沫。 

第3步:涂满泡沫的双手至少揉搓20秒钟,只是前后搓搓并不会有太好的效果,建议采用洗手六步法。 

第4步:在干净的自来水下彻底冲洗双手。 

第5步: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双手或风干,推荐使用一次性干手纸巾,因为它可以进一步帮助清除病原体。

                                             

3、洗手时注意:

(1)要清除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务必将其中的污垢去除; 

(2)随时清洗水龙头开关,因为洗手前开水龙头时,脏手实际上已经污染了水龙头开关,故开关处也要用手打上肥皂沫摩擦一会,再用双手捧水冲洗干净,然后再关掉水龙 头。

4、旅途在外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

 

   



5、医用酒精倒在棉片上擦手、手机等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因此酒精擦拭手部、手机等能减少病毒感染的风险。

Q4开窗通风

原则:居室应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1、天气寒冷时,家里门窗长时间关闭,加之人员的活动、烹饪等行为,均会导致室内环境污染浓度逐渐增高,因此,应适当开窗通风换气;

2、户外空气质量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时间在15-30分钟;

3、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适当减少。

Q5怎样做好居家隔离?

1、及时告知所在学院学工部和班级负责人;

隔离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

2、居家隔离的主要管理措施: 登记并进行14天医学观察;

3、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活动,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4、疾控机构负责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随访,每日测量体温和健康询问,做好登记;

由疾控机构或社区协助工作人员书面或口头告知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法律依据、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以及负责医学观察的医疗卫生机构及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5、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

6、家中有人出现可疑症状的照料:

(1)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1米距离;

(2)做好隔离防护,并根据病情进展及时送其就诊; 

(3)就诊时应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

(4)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后接触的人, 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5)对就诊家庭成员的活动空间和全部接触物品进行消毒;

(6)照料病人时应用口罩遮掩住嘴和鼻子,口罩使用后应丢弃;
(7)与病人接触后应用肥皂等彻底洗净双手;

(8)病人居住空间应保持空气流通。






 

如果你爱他,就请暂时远离他。


7、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定期消毒,可选择75%酒精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8、室内做好通风换气。

9、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与规律,多休息,多喝水,适当运动,给自己准备好营养每一餐。

10、理性获取权威来源的内、外部资讯,要做到重视疫情但不恐慌,积极调整心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向老师、同学和朋友倾诉,获得鼓励、增强信心。

11、出现不适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通过自我心理调整或在家人的鼓励和帮助下恢复身体和心理健康。

12、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刘婷婕,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副教授,浙江省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委员会和公共卫生监测委员会委员,杭州市“131人才”第三层次人才。主要承担《儿童少年卫生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课程。主持并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公开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