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抗击新冠肺炎

【医学院老师和你说5】公共场所预防知识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2-07

第一部分   公共场所出行注意事项

一、遵守学校校园管控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无特殊情况,不提前返校。

二、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请居家观察,不要强行出门。

  如果在发热的同时,还伴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呼吸困难,有明显的胸闷气喘;

曾接触过新型肺炎确诊或疑似的患者;

高龄,肥胖,或自身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肝肾基础疾病的患者。

三、到公共场所,出行前请注意保暖并务必备好消毒产品

如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垃圾袋或保鲜袋等。

四、进入公共场所后注意“挡”

1、咳嗽喷嚏捂口鼻——遮挡飞沫扩散传播(切记不用手,应用纸巾或手肘);


2、外出务必戴口罩——阻挡飞沫及病毒进入(正确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是前提)。口罩潮湿或者使用时间达到4-6小时,请视清洁程度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收好,放置到红色有盖垃圾桶内。

3、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进入公共场所时尽量避开密集人群,人与人之间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距离。

           

         


4、裸手不碰公用品——避免用裸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比如电梯按钮、楼梯扶手、门把手、公共物品等),可以使用手套、卫生纸、笔套等物品帮助触摸公共物品,触摸用品用完后不要随意丢弃,折叠好放到随身塑料袋里回去统一放入红色有盖垃圾桶内。

5、出行时请勿用手接触口、鼻子、眼等部位。

五、公共场所出行回家及回寝室后注意“勤洗手”,相关物品要消毒

出行回家后手、脸建议选择流动水配合肥皂、洗手液彻底清洁,外里物件、出行外套/鞋具、手机、门把手、行李等可用75%浓度的酒精喷洒擦拭及消毒。

第二部分   集体食堂就餐时如何防范?

一、集体食堂就餐前规范“查”体温

每次就餐前定点接受测体温,注意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避免去食堂集体就餐,请佩戴口罩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食堂等餐、就餐时请尽量“散”

食堂就餐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注意保持距离——集体就餐时同学们要分散排队,相互间隔至少1米以上距离。                      

       



三、食堂就餐注意“消毒”

1、如果方便请自行配备就餐用具——餐盘专人专用,用完后清洗,避免交叉使用。

2、如果使用食堂提供餐具必须高温消毒——餐厅应该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餐具及时高温消毒。

四、就餐前后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1、去食堂就餐请务必带好口罩——在吃饭时才能摘下口罩,摘口罩时通过挂绳摘除口罩,不要触碰口罩外表面,将口罩由内向外折叠好放进保鲜袋密封,吃饭时速战速决,吃完后替换口罩。


2.就餐前后务必要“洁手”——就餐前后用流动水加洗手液或肥皂洗手15—30秒,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拭,时间大约为20秒。


3、就餐时一人一桌,同向就坐,彼此不交谈,不坐对面,不多停留,吃完即走。

五、食堂就餐时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肉禽蛋充分煮熟后食用,注意荤素搭配,均衡助力。


    洪玉,预防医学系副教授,博士,硕导,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是复杂性状疾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近年来主持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2项省级课题项目,参与1项国家重大、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工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