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医学院老师和你说9】面对疫情如何减缓心理压力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   作者:医学院   时间:2020-02-07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容易产生紧张、不安、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影响身心健康。此类不良情绪是人类一种正常的情感反应,它往往与危急情况和难以预测、难以应付的事件有关。不过,如果过度紧张、心理压力过大,就会缺乏安全感,降低信心,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因此,学会正确认识、对待和调控焦虑非常重要。

    面对疫情,如何减缓心理压力呢?

1. 理性看待当下疫情  

面对疫情,科学理性是必不可少的“疫苗“。面对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作为科学素养较高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以科学理性的精神进行辨别真伪,理性应对各样的社会氛围,相信科学的力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正确进行卫生防护,向周围人宣传科学防护的理念。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争做阻断传染的参与者,积极配合学校和相关单位的处置措施。

2. 接纳焦虑,放松心情

面对疫情,出现焦虑情绪是人类的本能,它可以帮助我们处于应激状态,从而有效应对危险,解决问题。这些不良情绪都是我们应激的表现。这些表现都是身体正常的反应,而不是意味着我们是脆弱的、有错的表现。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并接纳自己焦虑情绪。这些不良情绪能够帮助我们动员全身的能量,以一个更好的姿态来面对和处理疫情带来的问题和挑战。

3. 行动策略

回忆以前自己应对不良情绪的方法,如果现在依然有用,那么可以继续使用。推荐几种有效的行动方法:

(1)制定相关的作息事件和行动计划。 这些计划是你平时会做的,能够让你感到愉悦的事,比如室内运动、看电影、玩游戏、听音乐等。

(2)保持与家人亲友的联络。与亲友家人保持联络,每日向亲友报个平安,让彼此放心,与同学朋友们倾诉自己的焦虑和压力,分享有趣的内容可以有效缓解彼此的焦虑。

(3)转移注意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可以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比如有募捐通道的,收集物资的,有好消息新变化发展的,可以多转发,积极向周围人讲解正确的防控方法。

(4)减少刷屏,过滤资讯。手机上的信息铺天盖地,不但传递着信息,同时也传递着恐慌,让我们始终处于不良情绪中。因此我们要多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减少小道消息的获取。降低不确定信息带来的焦虑,增强对疫情防控的信心。

(5)适度运动,增强免疫。运动不仅能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的风险,更是调控焦虑情绪的绝佳方法。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KEEP运动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选择。

(6)适当宣泄不良情绪。可以向同学,好友倾诉内心的痛苦;痛哭一场释放压抑感;或者大声唱歌,合理宣泄。

如果以上方法还是难以帮助你缓解焦虑,可以寻求学校的帮助。我们学校提供了专业的心理援助,包括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

学校心理支持热线: 18957142628(李老师)   15168249078(梅老师)

            13567126347(孙老师)

注:该服务主要针对因新型肺炎而产生比较紧急情况、急需情绪缓解的人群。热线电话均由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接听,每次30分钟左右。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30-11:30,13:00-16:30,该热线已于2020年1月30日开通。

网络辅导服务: 旨在服务正在被隔离的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受感染人群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普通民众、以及康复患者。该类服务比较适合无迫切需要、希望获得简单心理辅导、有比较稳定的可以用于线上沟通的时间和网络设备条件的民众。

QQ号码:1143906729     943720029     2249180555

时间:1月29日开始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其他时间可通过电子邮件与杭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中心会在24小时内回复。邮箱地址:943720029@qq.com



 


抗击新冠肺炎

学院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7 杭州师范大学 医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