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抗击新冠肺炎

医学院博士生李静在武汉参与疫情分析控制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4-08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少师大学子投身于战“役”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其中也不乏我们医学院同学的身影。

医学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19级博士研究生李静同学就是逆行冲锋的一员。硕士毕业后,她入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后因工作需要于2017年起借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工作,2019年9月考入我校,攻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博士学位。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放弃寒假休息,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工作中。疫情爆发初期,她就来到北京,继续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领导指示,联系调派全国援鄂医疗队分批赶赴武汉。2月4日,她被选派赴湖北省武汉市参加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前方工作组工作。接到任务后,她简单收拾行李,便立即跟随工作组赶往武汉。

刚到武汉时,正值抗击疫情的胶着阶段,临床已经积累了相当数量病情危重、诊治难度极大的病例,每天新增病例数量也在快速增加,如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成为他们每天需要研究的重点工作之一。期间,李静同学被安排做好武汉市各重症集中收治医院患者收治情况和物资设备需求、缺口情况的统计工作,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赴武汉工作近一个月以来,她忙碌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足迹遍布武汉三镇,经常往返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各个方舱医院,往往星夜而归,还需要继续做好有关情况的汇总和统计工作,凌晨休息已经是常态。老师和同学们知道后都很担心,经常劝她注意防护,多休息,注意身体,她却说“不要紧,我年轻,没问题。能到武汉来工作,是领导的信任,是个人的光荣,更是实现党员理想的一部分,尽可能争分夺秒多做一些,疫情结束也许能早一些。”

尽管工作已经及其忙碌,但作为“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亲历这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也让李静同学有了更多思考和体会,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于本专业的认识。她想提醒身边的人,应该从此次疫情的惨痛教训中认识到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强化全民健康管理意识的重要意义。每个公民都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提升自身健康素养,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这是对自身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了不起的贡献。

虽然有的地方已经陆续复工,而湖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继续,我们多次联系李静同学,她都还在紧张的工作中,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是她每天的常态,她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众多像李静同学这样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们的坚守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