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谢恬教授团队发现了增强KRAS突变型大肠癌对西妥昔单抗敏感性的新策略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4-09

KRAS基因型是决定转移性大肠癌抗EGFR靶向治疗(西妥昔单抗)是否耐受的重要预测因子。KRAS野生型患者可从化疗联合西妥昔单抗治疗中获益,而KRAS突变型患者通常对西妥昔单抗耐药。因此,如何增强KRAS突变型患者对西妥昔单抗的敏感性一直是困扰大肠癌治疗的重大临床难题。近日,杭州师范大学谢恬教授和隋新兵教授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2018 IF: 8.063)发表论文,发现了从传统中药浙八味温郁金提取的抗癌天然化合物榄香烯可以显著增强KRAS突变型大肠癌细胞对西妥昔单抗的敏感性,为克服KRAS突变型大肠癌对西妥昔单耐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针对KRAS突变型患者通常对西妥昔单抗耐药这一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当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非RAS通路抑制剂的开发上,如MEK抑制剂司美替尼可克服KRAS突变型大肠癌对西妥昔单抗治疗的耐受性;辛伐他汀可逆转KRAS突变所致大肠癌细胞对西妥昔单抗的耐药,但具体机制不清。榄香烯是谢恬教授团队基于中医临床“消癥散结、扶正祛邪”治疗癌症的思路和经验,以及创新提出的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研发新药,从浙八味中药温郁金(温莪术)发现高效低毒抗癌活性成分,采用脂质体纳米制剂精制成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中国发明专利奖奖。

谢恬团队创新性地将榄香烯应用于KRAS突变型大肠癌患者的治疗,发现榄香烯能显著增强西妥昔单抗对KRAS突变型大肠癌患者的疗效。进一步研究发现,诱导铁死亡可能是榄香烯增强KRAS突变型大肠癌患者对西妥昔单抗敏感性的关键机制。我们的研究首次证实来源于温郁金的榄香烯可通过诱导铁死亡进而增强KRAS突变型大肠癌细胞对西妥昔单抗的敏感性,从而克服了KRAS突变型大肠癌患者对西妥昔单抗敏感性差的临床难题,为这类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中西医结合协同增敏的新策略和新方法。


杭州师范大学谢恬教授与隋新兵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陈鹏和李雪杰为文章并列第一作者。

参考文献:Peng Chen, Xuejie Li, Ruonan Zhang, Shuiping Liu, Yu Xiang, Mingming Zhang, Xiaying Chen, Ting PanLili YanJiao FengTing Duan, Da Wang, Bi Chen, Ting JinWengang Wang, Liuxi Chen, Xingxing Huang, Wenzheng Zhang, Yitian Sun, Guohua Li, Lingpan Kong, Xiaohui Chen, Yongqiang Li, Zuyi Yang, Qin Zhang, Lvjia Zhuo, Xinbing Sui, Tian XieCombinative treatment of β-elemene and cetuximab is sensitive to KRAS mutant colorectal cancer cells by inducing ferroptosis and inhibiting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formation.Theranostics. 2020. 10 (11): 5107-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