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我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团队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系列论文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7-17

微信图片_20200717094750

医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团队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系列论文


日前,由我校医学院王小合教授领衔的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团队,依托杭州师范大学与杭州市委、市政府搭建的市校深度合作平台,在《中国医院管理》(2020年第7期)上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专题研究学术论文6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研究团队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疫情应急管理问题及路径优化策略与政策建议研究。通过及时联系,团队获得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抗击疫情的一线现场数据及访谈记录等研究资料,并联合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剑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者进行资料及政策制度分析,在约一个月时间内合作完成了6篇相关学术论文。

论文实证并预见性分析了我国应对疫情的病例快速增长期、暴发期、平稳期、清存期以及进入常态化等多阶段公共政策引导效果及动态调整机制与效应,重点从疫情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区域医疗资源协同机制、基于PCIC的公立医院医防融合应对突发疫情的整合治理、医疗机构感染管理应急管理执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分析。

研究团队基于我国及全球抗疫实践和经验教训研究,创新性提出了全人群六级隔离防治管理体系与关系路径及民营医疗机构融入重大传染病疫情长效应急机制的策略和政策建议,为后疫情时代应急与常态化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以及当前全球抗疫提供中国经验和启示,也为重构创新体制机制和健全我国重大疫情应急治理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中国医院管理》是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2018年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第4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近几年连续在我国32种医药卫生事业管理类期刊中期刊影响力指数、期刊影响因子学科排序均列首位。

今后,医学院将在持续服务杭州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及服务国家和区域大卫生大健康应急治理领域重大需求方面,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持续发力,做出应有担当和贡献。

人物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717094757

                                                                               王小合教授

王小合,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院卫生事业管理系主任,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医药卫生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卫生经济理论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医院管理》等中文核心期刊编委。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奖以及省教坛新秀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和教育部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数十项。曾在国内外卫生管理与政策类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及规划教材13部。



团队简介:

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团队是“公共管理”省一流学科(A类)优势特色方向以及“卫生管理学”省医学扶植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杭州市重点学科的骨干科研力量。同时承担“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省高校“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公共管理类专业中唯一的重点及优势本科专业(现为省一流建设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硕士点以及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工作。

近年来,在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领域,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技计划软科学重大重点项目百余项,在SSCI/SCI、中文一级以及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国家规划及省重点教材28本,服务地方的二十余篇研究报告/论著的主要观点和政策建议,被省市政府以及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监管等部门制定公共政策采纳使用。科研成果获钱学森城市学“卫生健康问题”金奖2项、金奖提名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8项、省厅以及市级奖数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