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博雅论坛开讲|饶子和院士及霍勇教授学术报告会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10-30

为开阔杭师大师生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活跃学术思维,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举办首届博雅论坛,诚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南开大学校长、原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饶子和教授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会。

10月29日,杭师大医学部博雅学术论坛拉开帷幕,医学部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杭师大校长尚永丰院士致欢迎辞,热烈欢迎饶子和院士及霍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尚校长对饶子和院士在生命科学领域以及对SARS-CoV-2研究取得的世界公认的杰出成果进行了介绍。


校长尚永丰院士感谢饶子和院士莅临我校指导

饶子和院士以“From 2003 ‘非典’ to 2020 ‘新冠’——Structural Insight into SARS-CoV-2”为题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针对2019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疫情,饶院士提出,有必要对新型冠状病毒生命周期中各个核心过程关键蛋白质复合体的三维结构进行系统研究,阐明病原体感染、复制、致病等核心问题的精确分子机制,为疫苗、中和抗体、抗感染药物、诊断试剂等的研发提供关键科学基础。自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以来,饶院士团队一直注重对SARS-CoV病毒的持续性研究,并在国际上首先解析了SARS-CoV-2 central RTC的三维结构。饶院士特别强调持续性研究的重要性,并将继续针对SARS-CoV-2复制转录的超大复合物结构细节信息展开研究,为开发疫苗和特效药物提供重要的靶标。


饶子和院士精彩演讲

医学部部长张邢炜教授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在心血管病诊疗方面的杰出学术成就进行了介绍。


张邢炜部长感谢霍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

霍勇教授以“中国心血管病防治体系建设”为题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如何做好脑卒中预防和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两大主题进行展开。首先,霍教授通过中美对比分析我国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高发的成因,并提出补充叶酸能预防脑卒中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其次,霍教授分析总结胸痛中心建设的显著成效,提出胸痛中心的建设及延伸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至关重要,要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预防”为中心的转移。

在场师生结合本场报告和自身的兴趣点踊跃提问,饶院士和霍教授认真为大家答疑解惑,全场师生收获颇丰。


   图片1       图片2

                        师生踊跃提问


讲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