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转“传承红色基因,绽放护理芳华——学校举行2021年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暨护生授帽仪式,35位不同年代的校友为239位护生授帽”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1-05-11

“我们以护理的名义承诺:救死扶伤,此生不渝。”每年护士节,学校都会为护理专业学生举行授帽仪式,今年也不例外。5月9日下午,学校举行了庄严而又神圣的授帽仪式。

 

2021年度护生授帽仪式1

2021年度护生授帽仪式

 

校长尚永丰院士出席活动并与护生谈医学教育。校党委副书记应飚为第九届张水华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党委委员姜建忠等出席活动。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师大35位不同年代的校友特意前来母校为2019级和2020级新生授帽,其中5位校友还深情地讲述了属于她们那个时代的护理故事。她们当中有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医护理的推广者、64届校友单南英,全国模范护士、汶川地震的伤员抚慰者、74届校友国秀娣,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01届校友朱佳清等。

 

授帽现场

授帽现场

 

239位一、二年级护理专业学生,面带微笑,庄严地从前辈手中接过红烛,坚定地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象征着杭师大护理人的代代相传。这其中包括39名男护生和6名外国留学生接受授帽洗礼。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田中是护理专业2019级留学生班的班长。他说:“杭师大护理学在我们当地非常有名。我们家乡的医疗条件很差,医护人员严重不足,而且很多护士都没有专业知识。所以,我要在杭师大深造,毕业后回我的家乡开办一所护士培训学校或一个诊所,让我的父母以及更多人接受更好的医疗。”

 

校长尚永丰院士与护生谈医学教育

校长尚永丰院士与护生谈医学教育

 

尚永丰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肯定,并向奋战在杭师大各附属医院护理战线的护士们,向医学部、护理学院的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医学部和护理学院的发展。去年,学校专门成立医学部,下设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并在杭师大附属医院(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基础上,拓展了杭州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杭州市五云山医院、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医院五所非直属附属医院,为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规范化发展搭建了平台。尚永丰强调,没有任何职业比医学研究,比医生和护士离生命更近,发展好医学教育是杭师大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综合性大学的发展道路上,医学教育是重要的一块“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发展医学教育也是现代大学结构性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杭师大是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传统,文理并重,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近期的发展策略是要筑牢立足点、培育增长点,而生物学、医学、信息电子、材料/化学等学科正是增长点所在。所以,发展医学教育是杭师大“创一流”的内在需求。

尚永丰强调,医生和护士共同担负起了“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神圣使命。护理工作因其辛苦和繁琐,更加值得人们的尊敬。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护理行业必将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为此,尚永丰要求护理专业的学生要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护生未来直接的工作对象是人,因此要掌握一针见血的扎实基本功,追求卓越的素质和较强的领导力,也就是能够相对自如地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他动情地勉励护生做好护理工作,他说:“一语一言总关情、一举一动均系命。”他殷切希望护生能够学到扎实的本领,将来在社会上展示自己的才能和素质,为杭师大争光,为家长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在向新护生寄语中,59届校友,原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王敏动情地对同学们说:“你们生在这么好的年代,学着这么好的知识,一定要好好珍惜。”她回忆了自己曾在贫困的农村医疗队抢救大批麻疹肺炎患儿的经历,勉励新时代护生要把辛苦的护理工作变成毕生的追求,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真情访谈中,校友朱佳清向大家分享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从隔离病房的日常到挑战生理极限,她们在竭力救治危重患者中体会到“救死扶伤”的真谛。在场师生被不同年代优秀校友的事迹深深打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护生心中点燃。

 

为第九届张水华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为第九届张水华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记者了解到,2020年,护理专业还转入了3名同学,这是以前没有过的现象。刘滢滢是从计算机专业转来护理专业的。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被医护人员忘我和大爱的职业精神所感动,感到人生如此很有价值,于是决定转学护理,她喜欢护理专业这种“帮助别人的感觉”。

当天,医学部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朗诵了《重走百年护理路,奋进时代新征程》,研究生代表合唱《研途护生》,本科生代表表演了手语《一直到黎明》,留学生代表演唱了歌曲“I believe”。

 

护生宣誓

护生宣誓

 

据悉,杭师大护理教育的办学历史已逾百年,目前已经形成学士、硕士,国际留学生本科教育等多层次、跨文化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百余年来,该专业办学成绩斐然,学校培养过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张水华,毛泽东身边的保健护士俞雅菊,省内外各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等,向全省乃至全国共计输送了26000余名一线的护理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