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中国首届意识障碍CRS-R量表标准化培训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第二轮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部     时间 : 2021-06-21

意识障碍精准评估与临床应用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第一轮线上培训会圆满结束后,619日,由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首届意识障碍CRS-R量表标准化培训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第二轮培训会在中国上海顺利开幕!

1

228日由研究所主办的意识障碍精准评估与临床应用论坛引起了意识障碍领域业界广泛的关注与一致的好评,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00人,参会者领略了国际一流意识障碍顶级专家的学术风采,初步了解了意识障碍精准评估的最新进展及重要性。但一天的线上会议让参会者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而且临床医生对意识多模态评估中重要的环节掌握行为学检测CRS-R量表的标准化操作的需求也越来越急迫。

为了更好的推广CRS-R量表在中国普及,应广大临床医生的需求,比利时Steven Laureys教授及Coma Science Group联合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于619日启动中国首届意识障碍CRS-R量表标准化培训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第二轮培训会。会议吸引了来自浙江、江苏、山东、河北、江西、辽宁等全国各大省市百余名医生及专家参会。北京、广东等地区的专家学者即使因疫情不能亲自到现场,也发来了信息,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及下次参会的期待。

2

       此次培训班由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楠荼主持,所长狄海波教授现场致辞并发表以“意识障碍患者的分类管理”专题报告,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程丽娟博士、王静博士等到场授课。会议还特别邀请到研究所临床基地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教授、千蝶比利时国际意识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崔恒武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3

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所长狄海波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狄海波教授作为国内意识障碍研究的先行者,一直致力于将比利时意识障碍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推进国内意识评估精准化进程。在培训会上,狄海波教授以意识的起源开头,从意识的临床分类引出精准评估的必要性,提出精准评估是分类管理的基础,是为医生提供有效医疗服务、为家庭节约经济负担的先决条件。同时对临床医生最关注的评估及分类后临床管理做了详尽的介绍,将康复学从机体康复引领到意识康复新高度。

4

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教授介绍了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作为杭州国际植物状态研究所临床基地的发展情况。上海永慈作为海尔集团旗下布局医疗的重要窗口,以神经康复为特色,通过与比利时Steven Laureys教授、Coma Science Group、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紧密结合,打造意识障碍诊疗康复一体的新标杆。

5

比利时国际意识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崔恒武教授发表讲话

千蝶国际意识障碍诊疗中心作为比利时Coma Science Group在国内设立的首个意识障碍诊疗服务中心,中心主任崔恒武教授为参会人员介绍了来自Coma Science Group的千蝶一周诊断评估体系,以及千蝶在推进意识精准评估及分类管理在中国的落地与实施所做的工作,并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参会者直观感受到多模态评估应用于意识障碍患者的临床诊断。

   讲师风采

6

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程丽娟博士授课

程丽娟博士长期从事解剖学研究与教学,在本次培训会上为大家带来了《意识与脑》的主题授课。从意识的起源及解剖学角度为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意识这个难解之谜。

7

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王静博士授课

王静博士从意识障碍的最新进展出发,为参会者介绍了目前各种临床常见的意识量表及使用要点。并设立了问答环节,通过问答及时解决学员在临床操作中的疑问。与会者纷纷提出在临床操作中遇到的行为学检测疑问,王静博士在答疑解惑的同时,再一次重申量表操作规范性对诊断结果的重要影响。

8

13

现场学员踊跃互动提问

9

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楠荼授课

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楠荼博士作为CRS-R量表理论及操作的资深讲师,在本次培训会上为参会者详细讲解了CRS-R量表各个子量表的详细操作规范及要点。

10

为了让学员更好的掌握CRS-R实际操作步骤,本次培训会重点突出了CRS-R量表实操环节。以10人为一组,在视频解析的基础上安排专业的讲师操作演示,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实现标准化规范操作。

   会场花絮

11

学员实操练习

12

学员积极与讲师沟通,规范操作

本次培训会为期两天,完成619日的培训后,20日研究所将组织CRS-R量表理论及基本操作考核,考核合格的学员授予结业证书。会后,学员实际操作并上传10名患者CRS-R量表实操视频,研究所审核合格后,获得意识障碍CRS-R量表标准化操作培训合格证书。

14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结语:

本次培训会是228日意识障碍精准评估与临床应用论坛的延续,同样也是2021国合项目的重要一环,它在保证国合项目数据及成果质量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将越来越多的意识障碍及其相关领域的医生研究人员凝聚在一起,倡导行为学标准化评估及多学科合作,为推进中国意识障碍规范化诊疗的进程发挥里程碑式的意义。杭州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后期将陆续推出意识障碍标准化评估培训系列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