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医学院举行仪式致敬生命,缅怀“无语良师”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19-04-10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被尊称为“无语良师”、“大体老师”。这是医学界对志愿捐献遗体者的最高称谓。临近清明,医学院在下沙校区举办遗体捐献志愿者缅怀大会,氛围庄严而温暖。从2016年至今,缅怀大会已举办了四届。

浙江省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阮维修在大会上讲话,他用“伟大”和“勇敢”赞扬捐献者。他说,遗体(器官)捐献功德无量,为医疗事业做贡献,为他人造福,死的伟大。捐献者及家属要冲破世俗观念的重重约束,所以勇敢。

我校副校长杨磊在大会上表示,捐献者是无言的英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们诠释着大爱与奉献,为数以万计处于死神掌心的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为医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和科研机会。

已捐献者的家属代表也在大会上深情发言,缅怀自己的亲属,见证了生命的延续。

会后,医学院的400多名师生代表,穿着白大褂站在纪念碑前,向他们的“大体老师”默哀致敬,并向“无言师碑”献花。纪念碑矗立在学校人体解剖实验室旁边的绿茵地里,碑名叫做“无言师碑”。碑上刻着108个名字。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为医学事业奉献大爱精神的逝者。他们中最年长者93岁的老将军,最小者只有出生几小时。
 
人体解剖实验课是每个学医的大学生的必修课,每年,医学院的师生都要在纪念碑前向‘无语良师’致敬。学生实验时,要尊重“无语良师”,上课时一定要装束郑重,不能言行嬉戏。早几年20名医学生用一具遗体,去年开始已经可以10人用一具了。每个人的实践机会大大提高,可以更好地掌握知识与技术。

我校医学院作为杭州市红十字会的授权单位,是杭州市第一家授碑,具有接收遗体资质的单位。从2015年设立以来,捐献人数逐年攀升,2015年只有个位,2016年就有22位,2017年有35位,2018年有43位,捐献数量增长的背后是“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观念在逐渐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在医学院递交遗体捐献登记表的志愿者共有386名,已实现捐献108名。

遗体缅怀照片1

 

遗体缅怀照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