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我国第一部中西医整合转化研究专著即将发布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19-08-12

我国第一部中西医整合转化研究专著即将发布

好消息!由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谢恬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教授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榄香烯脂质体抗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一书将在818中国肿瘤学大会中西医整合专委会分会场上进行现场免费签名赠书活动。

《榄香烯脂质体抗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是谢恬教授、程海波教授历时20余年辛勤科研、临床转化研究的结晶,是国内第一部中西医整合、临床与基础整合、科研与转化整合的专著。

图片1

这本书将论证“分子配伍”理论在研制抗癌新药榄香烯脂质体中的现实意义,梳理“分子配伍”理论的应用过程及榄香烯脂质体的研发历程;概述“分子配伍”理论的内涵和外延,及在现实中的应用;总结和阐述榄香烯及榄香烯脂质体新药研发过程,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现状及相关思考;汇聚榄香烯药学、基础科学、临床科学等方面的国内外研究成果,为临床-实验-再临床-再实验的中西医结合双向转化研究模式做铺垫。

六位院士作序

图片2

图片3

 

 “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在这本书中,谢恬教授、程海波教授团队结合传统中医“君臣佐使”和“七情和合”理论,提出了“分子配伍”的理论,在榄香烯的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希望能够对大家的临床、科研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相信在今后的中西医整合研究中,这本书一定会对大家提供有益的参考。

作者简介

谢恬教授

图片4

90年获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导师、杭州市“131”第一层次优秀人才。现任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整合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 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浙江省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兼任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及肿瘤分会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恬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1项、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2014年获吴阶平医学奖(医药创新奖)、201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2017年获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谢恬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中药学、脂质体纳米制剂、绿色化学、肿瘤学等科教研三十多年,创新提出中西医药整合分子配伍祛邪扶正理论与脂质体纳米制剂治疗癌症及研发抗癌新药。

谢恬教授医德高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培养研究生80多位,获中国、欧美发明专利40多项,发表论文120多篇,SCI收录70多篇,包括ACS Nano, Cancer letters,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Front Pharmacol Integer Med Res等知名杂志,出版专著12部,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以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 Cancer Letters Scientific Reports Spandidos Publications Translational Medicine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等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程海波教授

图片5

医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南京中医药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中医药防治肿瘤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抗肿瘤验方研究与产业化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验方评价与转化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