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真美!医学生们在青春战“疫”中接受洗礼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杭州师范大学     时间 : 2020-03-29
“青春战‘疫’,你我同行。我愿通过这一小小行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未来的医护工作者,杭师大医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的学生也在行动中,努力为抗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勇敢逆行
她的足迹遍布武汉三镇


01


近期,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静一直没有停下脚步。疫情爆发初期,她就来到北京,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并按照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领导指示,联系调派全国援鄂医疗队分批赶赴武汉。2月4日,李静被选派赴湖北省武汉市参加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前方工作组工作。

赴武汉工作近一个多月以来,李静忙碌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足迹遍布武汉三镇,经常往返于各个医院。“不要紧,我年轻,没问题。能到武汉来工作,是领导的信任,是个人的光荣,更是实现党员理想的一部分,尽可能争分夺秒多做一些,疫情结束也许能早一些。”李静表示。

亲历这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让作为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的李静有了更多思考和体会,学院也主动调整,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的重大机遇期,积极顺应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升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水平。






非典时被守护
如今她挺身而出


02

02

徐青云为隔离人员量体温
预防医学专业的徐青云同学参加家乡湖州安吉县中医院港口分院的疫情志愿服务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这个在2003年非典期间被守护的“95后”女孩,如今冲到了新冠肺炎战“疫”一线。

给每一个进医院的人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史(接触史),将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和普通病人隔离,登记相关信息并上报转诊,督促进院人员佩戴口罩……是她的工作日常。“参加这次抗疫服务,用所学回报社会,自己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社会现状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有意义。”徐青云告诉记者。

03


徐青云参加志愿者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医学院此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学多达180多位。疫情期间,临床医学专业的祝思慧同学主动到余杭区红十字会报到,预防医学专业的张静敏同学报名了绍兴市柯桥区的医疗志愿者,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赵继民同学教当地村民正确佩戴口罩……同学们为当地医院、疾控中心、红十字会、街道、社区、村镇等积极贡献力量,而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点赞。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她在返家火车上紧急救人


04


郭婷婷在列车上开展紧急救助的现场

1月,在返家的火车上,医学院临床医学大三学生郭婷婷听到“寻医”广播后毫不犹豫一路快跑,在另外两名护理学生的协助下,为受伤路人小杨开展了紧急救治,顺利帮小杨止住了胸口的血。中新社、浙江新闻、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对郭婷婷等人的优秀事迹进行报道,并分析杭师大为何频现正能量学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郭婷婷清楚地记得入学时说过的“医学生誓词”: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当时老师就对我们这届的两百多名医学生说,宣誓的这句话,说过了,更要记心里,一辈子不能忘记!”郭婷婷说,这是每一位医学生的承诺,也是她作为一个医学生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
她又重回了护理专业


05


竺静雯的申请书

近日,医学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写申请的人是医学院的大一新生竺静雯,在去年年底确定转专业的她,在近期郑重地向学院递交申请,恳请继续留在护理专业学习。


让她下定决心重回护理专业的,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居家期间,竺静雯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报道。看到医护人员的皮肤被汗水泡皱,脸颊被防护口罩压破皮,依然笑着面对镜头、面对病人;看到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带着患者跳舞、做游戏、过生日,给患者带去温暖;看到医护人员日以继夜地工作,有的不幸被感染,甚至离世却毫无怨言……竺静雯开始思考自己的理想究竟是什么。


想到2003年“非典”期间,竺静雯一家人接受隔离时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想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竺静雯觉得,自己在此刻离开护理专业,是错了。“疫情的爆发给了我很大触动,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伟大与崇高,也让我在迷茫中逐渐看清了我所希望的人生方向。”她在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家人最终支持她的决定,这份特殊的申请得到了学校的准许。






医学人才培养,德育为先。近年来,医学院积极顺应医学教育改革的要求,在许多课程中都采用CBL和PBL教学法,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提升学生对问题的评判和处理能力,在仿真情景和对临床实际案例的分析、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医学职业能力和人文关怀、医患沟通、团队合作等职业素养,培养有能力、有仁心的新时代医学人。在这场青春战“疫”中,更多的医学生们也增长了知识、磨炼了品格、提升了才干,真正实现有感悟、有反思、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