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杭师大师生热议省委书记车俊来校考察讲话精神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陈鑫     时间 : 2020-05-12

7578113

省委书记车俊来到杭师大,与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的同学亲切交流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定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说起近日省委书记车俊来校参加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的教导时,杭师大医学院17级同学程乐振奋不已。

在开学复课的特殊时刻和学校创一流的关键时期,5月7日,车俊书记专程来校考察并对学校提出殷切期望。学校党委会立即组织了专题学习讨论,并于9日上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车俊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各二级党组织也正通过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研讨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方式,迅速将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连日来,车俊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杭师大师生间引发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以“重要窗口”的担当、使命、标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校园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学校公共事务管理处处长徐金芳对车俊书记要求学校慎终如始抓防控印象深刻,他强调,下一阶段,要继续坚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抓紧防控,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不疏漏;继续强化精密智控、分区管控,使防控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继续抓实防控,将学校3个总方案和11个子方案落到实处。

在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周志琴看来,抓细抓实餐厅、公寓、教学楼、超市等管理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保障师生的校园生活安全,是后勤人应尽的职责。她还表示,作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后勤将牢固树立“服务育人”宗旨,在加强防控的同时,加大对学生行为规范和道德养成的引导,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并通过设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勤工俭学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等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考察过程中,车俊书记始终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还在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现场亲自讲了一堂“思政课”。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感触良多。他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按照车俊书记“有棱有角、有理有据、有声有色”的要求来创新改进思政课教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车俊书记考察我校的讲话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思政课中去,借助“疫情”大考中的生动事例,讲好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他们培养成为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爱党爱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守正创新办好教师教育,教务处处长夏卫东谈了“打造具有杭师大特色的‘新师范’”的看法。他认为,要继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的混合式“金课”建设;要积极强化科研与教学的协同发展,着力提高教师教育的实践教学质量;要结合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特点,充分发挥医学、工学、艺术学等学科对教师教育的支持功能,进行“医教结合”、“工教结合”、“艺教结合”。

车俊书记在考察中还强调,大学既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名师队伍建设要引育并举。这让校党委委员、人才办主任沈忠华备受鼓舞。就答好“大师“这张问卷,沈忠华认为,学生、学者、学术,三者中最为关键并对其他两个要素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学者,也就是人才。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人才的“群体效应”是学科发展的根本,只有围绕学科引人、育人,并集中资源优势精准投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学校才能在一流建设中展现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有机硅实验室主任徐利文和人文学院教授林航都表示,车俊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为大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高校教师,要敢于担当、勤于研学、勇于探索,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中,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细致钻研每一个问题,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学校“创一流”出应尽之力,助力“高校强省”理想追求,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19级的同学平雨琛5月7日上午在寝室有幸和车俊书记进行了亲切交流,回想起当天的情景,他依然十分兴奋。“车书记勉励我们,要始终把国家、把社会、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他要我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他说,我和舍友提前返校,就是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希望对返校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车书记的话时刻提醒着我,今后一定更要砥砺强国之志,更好回报社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