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我院谢恬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发表石斛提取物毛兰素抗癌机制新成果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05-22

   近日,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谢恬教授团队在Nature旗下子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了题为“Erianin, a novel dibenzyl compound in Dendrobium extract, inhibits lung cancer cell growth and migration via calcium/calmodulin-dependentferroptosis”的研究文章。

   鼓槌石斛(Dendrobiumchrysotoxum Lindl)为兰科石斛属植物,以鲜茎或干燥茎入药,是我国传统药用石斛之一。鼓槌石斛性微寒;甘;归胃、肾经,具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之功效,传统上用于治疗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热、阴伤目暗等。现代研究显示,石斛的生物活性成分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水溶性多糖,另一类是菲类化合物。毛兰素是从中药鼓槌石斛提取出来的一种低分子量的天然菲类化合物,目前的研究表明毛兰素对结肠癌、膀胱癌、肝癌、胃癌、黑色素瘤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增殖和促进凋亡作用。但是,毛兰素在肺癌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尚未有相关报道。谢恬教授团队通过体内体外研究首次证实毛兰素可以通过诱导肺癌细胞死亡和抑制肺癌细胞迁移而呈现高效、低毒的抗癌活性。进一步研究显示:诱导钙离子依赖性铁死亡是毛兰素发挥抗肿瘤作用的关键分子机制。研究首次报道毛兰素是一种新的铁死亡诱导剂,并首次证实Ca2+/CaM信号通路是诱导肺癌细胞铁死亡关键靶点。本研究有望为肺癌的治疗提供一种高效、低毒的天然小分子药物,同时有助于推动鼓槌石斛抗癌活性成分的开发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00522082601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是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期刊(JCR一区,即时影响因子14.39)。谢恬教授、欧阳晓平院士和隋新兵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陈鹏和澳门科技大学吴其标教授是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杰青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的资助。

参考文献:
Chen P, Wu Q, Feng J,Yan L, Sun Y, Liu S, Xiang Y, Zhang M, Pan T, Chen X, Duan T, Zhai L, Zhai B, Wang W, Zhang R, Chen L, Chen B, Han X, Li Y, Chen L, Liu Y, Huang X, Jin T, Zhang W,Luo H, Chen X, Li Y, Li Q, Li G, Zhang Q, Zhuo L, Yang Z, Tang H, Xie T*, Ouyang X*, Sui X*. Erianin, a novel dibenzyl compound in Dendrobium extract, inhibits lung cancer cell growth and migration via calcium/calmodulin-dependentferroptosis.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0; 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