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钱塘学者姜安丽教授莅临我校指导护理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10-12

2020.10.10下午,医学部护理学科研究生导师培训与交流会如期举行,特邀嘉宾钱塘学者姜安丽教授莅临指导。

姜安丽教授现任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护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兼任全国高等护理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全军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护理杂志主编等。

会议由护理学科负责人曹梅娟教授主持,医学部章志量书记、护理专硕点负责人冯国和主任出席会议,校内校外20余位护理硕士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1


首先,章志量书记致欢迎辞,隆重介绍并热烈欢迎姜安丽教授莅临指导,并宣布筹备成立护理学院,加强护理师资力量,重视护理学科发展。

接着,姜安丽教授做了题为《护理学研究生培养的过程和方法》的讲座,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倾情分享了四点主要内容。分别为完善自身,胜任导师神圣职责;落实计划,抓好阶段指导重点;依据目标,培养专业基本能力;发展素质,处理四个辩证关系。姜教授指出作为一名导师,首先是一个领域的专家,应该始终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只有将科研当作兴趣的导师才会是好导师。导师也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更要慧眼识才,引导学生最佳发展方向。并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信息素质、专业实践能力、表达能力等。处理好授业和育人相结合,处理好德和智的关系;自主和指导相结合,处理好专和泛的关系;学习和工作相结合,处理好知和能的关系;管理和自律相结合,处理好严和宽的关系。


2


参会导师们纷纷表示,姜教授的精彩授课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今后会将所学切实运用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故为师范。希望全体导师能以优良的学风影响学生,以好的身教师范学生,以典型事例教育学生,为护理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3


最后,姜教授和全体护理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姜教授对同学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4


姜教授指出评判一个学校的护理教育如何,一是看在读优秀学生,二是看毕业优秀学生,你们不仅是学生,更是我们护理学科点的建设者。希望大家在这三年的时间里,能做个合格的研究生。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要在做中学,不断培养自主学习、发现问题的能力。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希望大家能把握住所有学习的机会,利用好所有能用的资源,不要放过每一次锻炼机会,也不要放过任何一次发言的机会。


5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的疑惑被一一解开,疑虑消散,满载而归。相信她们的学业生涯规划会更加明晰。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