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活动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博雅系列论坛 ——饶子和院士及霍勇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10-28

时间:20201029日上午8:30-10:15

地点:城研中心209会议室

学术讲座

1.饶子和院士讲座

题目:SARS-CoV-2复制转录复合物研究

简介:饶子和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国际生物物理学界联盟前任主席。饶子和及其团队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研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等病毒感染、复制和组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谢物运输、耐药性和细胞壁合成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新型冠爆发期间,饶子和团队首先解析了新冠病毒的两个主要抗病毒药物靶点主蛋白酶和聚合酶的三维结构,为认识病毒复制机制和发展抗病毒药物,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迄今为止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80余篇,其中包括在ScienceNatureCell三大科学杂志的主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1篇,被引用逾17,000次,获批专利37项。

2.霍勇教授讲座

题目:中国心血管病防治体系建设

简介:霍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世界华人心血管医师协会会长、亚洲心脏学会主席、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院长。

霍勇教授积极推动中国心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的普及、规范和发展,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就和声誉,主持建立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体系,促进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体系建设。霍教授主持全国心血管病症质量控制和专科医师培训和认证体系建设,牵头制定多项国家疾病诊疗标准和心血管专业的指南和共识(30余项)

同时,霍勇教授专注H型高血压和脑卒中防治,在相关领域研究中处于国际引领地位。霍勇教授主持确认中国脑卒中高发的原因,并且创新提出高血压患者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这一简便有效的脑卒中预防策略。

霍勇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多项国家级课题,28项国内外创新药物临床研究,在JAMA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文章267篇,影响因子累计1274分;发表中文文章535篇;主编学术专著86部,牵头制定28项国家疾病诊疗标准和专业指南共识;2项国际指南,先后获得11项发明专利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20)、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6年)、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2);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2012年)、吴阶平创新奖(2012)、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等多个奖项,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