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王松灵院士来医学部作题为 “医学研究的感悟”的学术报告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0-11-07

1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学专家王松灵院士应邀来到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作题为“医学研究的感悟”的学术报告。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致辞。我部及浙江大学师生代表300人参加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陈春雷书记对王松灵院士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王松灵院士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就,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发展和口腔医学学科的建设情况。陈春雷指出,此次讲座能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同时也是提升教师教研能力的一次重要机会。

王松灵院士的学术报告方式独特,四个科学研究故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中国故事,创新研究“小型猪”口腔生物模型,探究新的治疗方法及发病与防治机制;讲别人没有讲过的故事,不断探索乳恒牙发育空白领域,提出并完善组织应力调控器官发育学说;讲别人讲错的故事,勇于抛开固有思维,撕掉旧标签,发现硝酸盐转运通道及其全身保护作用;讲自己的故事,带领团队研发新动物模型-二细胞敲除鼠研究致死基因功能,推进人牙髓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新药研发及应用,通过建立牙源干细胞库、牙髓干细胞注射液新药制作及转化研究有望应用到临床,成为慢性牙周炎等疾病新的有效治疗方法。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围绕各自学习和研究中碰到的困难,提出许多问题,王松灵院士耐心地一一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DSC00852_副本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章志量主持报告会

DSC00865_副本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致欢迎词

DSC00889_副本

王松灵院士作报告

DSC00921_副本

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