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阅读分享会议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0-11-29

2020年11月27日17时30分,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阅读分享会议活动在慎园2号楼305召开,参加本次活动有医学部部分团支书及团委全体成员。

会议伊始,主讲人卓楠方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大致内容。紧接着,她介绍了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并挑选了25篇系列报道中与我们浙江高校学生联系最密切的两篇:“习书记给我们讲述’浙江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九)”、“习近平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十)”。


2020年11月27日学习习近平卓楠方学姐讲话


在第一专题的介绍里,主讲人介绍到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这些理论与要求指导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和进步。

在第二个专题的讲述里,主讲人向大家引用了几个采访记录,采访记录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浙江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浙江人的文化基因之间关系的个人理解,且使用了“多元”一词来概括浙江的文化传统。随后,主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浙江文化传统中所蕴含的精神特质的认同为插入点,表达了自己对于浙江人文特质的自豪感,并启发我们作为身处杭州这座文化古城的大学生,应有对这座城的自豪与热爱。


2020年11月27日学习习近平学习内容


在第三个专题里,主讲人通过提出关于“大鼠机器人”的采访记录向大家表明了总书记对于创新的重视。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应该敢于创新,勇立时代潮头,敢于发出挑战。

最后,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鲜活读本,给予了医学部青年以深刻的思想启发,为医学部青年今后的发展道路致命了方向。


学习心得展示

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以及相关的报道,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崛起不仅仅是一代人的事,而是全体中国人的事,这就包括了我们这一群拥有着新鲜血液、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我们作为大学生青年一代,更是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勇立时代潮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肩负起、完成好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学会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点缀祖国繁华。所以,我们更加要在大学四年的期间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要义,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努力推动祖国的发展。

——护理181 沈倩倩


2020年11月27日学习习近平观众2


最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全国发行,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习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从书中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和感人细节中,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青春力量。”

——临床193 朱瑶婉


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深切关怀、殷殷厚望。青年是时代的主人,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勉励:“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不仅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一步一个脚印,为人生理想之路打好基础,做好习总书记期望的“六有青年”。“人生一年之春、一日之晨就是我们的大学时代,这是一个黄金的时期”,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要主动“自找苦吃”,为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价值不断奋斗。

——健管202 万筝铃


今天在教室和各位团支书一起进行了《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政治学习后,我感想良多。通过主持人的介绍和讲解,我深刻体悟到习近平主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在寒假的时候,我就看到过很多习主席对各个高校大学生的回信,这回信的举动让我觉得习主席没有高高在上的端坐在中南海,而是亲切的平易近人的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在习主席和大学生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政治营养,凝聚前进力量;要将学习系列报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领悟内涵实质,激发奋斗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在今天的学习之后,我也要将学习成功分享给团支部的同学们,共同学习进步!

——护理192 孙颖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要不断进取、拼搏向上,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优良品格,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愿做一名“螺丝钉”。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我深深意识到“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每一位青年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去实践,才有真正意义。尤其对于医学生来说,更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健管182 王烨琳


阅读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之后,深刻体会许多也反思思考了许多.总书记十分善于与青年学子交流,进行启发式的教育引导,关怀青年生活志趣,指导青年投入家乡建设,具有强烈的人才意识.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就已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惦记人民群众冷暖,为人民群众福祉奋斗,内心装着“为人民谋事”,彰显出人民群众在他心里沉甸甸的分量。而我,现在身为药学专业的一份大二学子,也无时不在思考今后的我能做些什么,也希望自己能怀着满腔的热情去探索这个专业领域,在不久的将来为我国医药事业做出些绵薄的贡献.

——药学191 陈慧慧


2020年11月27日学习习近平活动观众照片1


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高度的重视,对青年成长成才一贯的关心,勉励广大青年扎根基层、投身实践的精神实质。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广大青年要立志艰苦奋斗、奋勇拼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每个大学生都愿挺身而出,不管多与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将是祖国发展的强力加速器,作为“后浪”一代,我们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临床208 林晟艳


下午团委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要从向青少年讲好文化故事和习主席向我们讲述“浙江精神”。我们要坚定走好文化传承之路,更要发挥浙江的文化优势,发展新时代“浙江精神”。青年有理想,才能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不可动摇的政治信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青年正处于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要把坚守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作为自己的追求。

——护理202 雷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