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我校承办首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研讨会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部     时间 : 2020-12-01

为持续推动新时期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加强我国健康服务与管理学科建设,促进各高校间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交流合作。由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联盟(筹)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承办的第一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研讨会于20201127-28日在杭州梅地亚宾馆召开,会议由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建萍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由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许亮文教授致辞。许院长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109所高校参与到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对于专业建设大家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在新的形势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作为交叉边缘学科,与公共管理、临床医学都不完全相同,其建设和发展存在机遇与压力,如何把这个专业发展好,把学生培养好,是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及各位老师承担的责任。此次举办研讨会,希望从健康中国视角下,为各高校展示专业建设成果,互相学习交流提供契机。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许亮文教授致辞

  此次会议邀请了广东药科大学健康管理系主任关向东教授、武汉大学健康管理系副主任张青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建萍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才明教授对所在院校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情况及成果进行主旨演讲。

广东药科大学健康管理系主任关向东教授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分析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设立的政策背景及专业定位。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15项目标设立了教学培养技能目标,详细介绍了该校的五大模块体系的人才培养方案,28项实验技能、实习基地、试验设备、师资组成和线上线下协同的资源共享平台,并对健康服务与管理的专业未来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和规划。


广东药科大学健康管理系主任关向东教授的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健康管理系副主任张青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健康管理系的发展背景,该校依托全球健康学专业最新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成果,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经验和课程体系,为了培养适应健康中国发展需要的行业领军人才,开设了健康管理试验班。针对试验班的博雅教育的培养理念,“一化两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五大课程及探究型的教学模式展开介绍。并对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的岗位职责、核心竞争力、人才培养标准、高校职责提出思考与建议。


武汉大学健康管理系副主任张青教授的主旨演讲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建萍教授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发展历史,作为全国健康服务与管理首轮规划教材的主委单位,我校目前已具备全国唯一的-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重点学科,国内首个“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移动健康管理系统工程中心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一流学科等专业平台。针对我校“四梁八柱”模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及实验室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建萍教授的主旨演讲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才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发展历程及师资力量,着重对目前各院校存在的专业定位与学校定位,专业定位与学院定位,服务定位与管理定位的问题提出思考。介绍了该校具有 “学科+专业”结合、加强技能训练、设立选修方向等特点的培养方案,并提出了大人文、大管理、大健康的学科建设思路,及科研+教学+竞赛+实践+合作的“五轮驱动式”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才明教授的主旨演讲

此次会议共邀请了山东、山西、陕西、广州、上海、南京、贵州、成都、吉林、湖北、武汉、河南、内蒙古、长春、海南、江西、齐齐哈尔、湖南等地的38所高校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定位、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建立了一个全国高校间的交流平台,并就成立中国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联盟达成共识。这对我校健康管理学科及今后国内该学科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和引领建设作用!


各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系主任/负责人参会


第一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