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药学院谢恬团队抗癌新药榄香烯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在 AngewandteChemie上发表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院     时间 : 2021-02-01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谢恬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陶伟教授Omid C. Farokhzad教授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榄香烯纳米药物,该药物不仅能作为声敏感剂在超声波的激活下有效地产生1O2·OH杀死肿瘤细胞,还具备良好的光热转换效率和榄香烯(谢恬教授团队研发的分子配伍抗癌新药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的化疗效果,从而实现榄香烯脂质体化疗、声动力治疗与光热治疗一体的三模态高效肿瘤联合治疗新方案。该成果近日以题为“Stanene-Based Nanosheets for β-Elemene Delivery and Ultrasound-Mediated Combination Cancer Therapy”在世界顶级化学期刊Angewandte Chemie》(JCR一区,IF12.959)以Top 5% Very Important PaperVIP在线发表,并被期刊编辑部选为正封面论文予以高度推介

新型榄香烯纳米药物用于肿瘤三模态高效联合治疗


1 Angewandte Chemie》上online的接收稿件(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16330

超声介导的声动力治疗US-mediated SDT因其具有高组织穿透度非入侵和选择性高等特性,已逐渐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肿瘤治疗模式。然而,现有的有机声敏小分子因稳定性低、肿瘤累积效率差及生物兼容性欠佳等因素,限制了其在生物医学的进一步应用。而无机纳米声敏感剂(如二氧化钛及氧化锌等)尽管能有效地在肿瘤部位积累,但由于其在超声波的作用下活性氧自由基产率低(如1O2·OH),肿瘤治疗效果不佳。因此,开发具有生物相容性好并兼具高声动力治疗效率的声敏剂仍具有很大挑战。


2 文章Top 5% Very Important PaperVIP在线发表,

并被期刊编辑部选为正封面论文予以高度推介!

  文章报道的榄香烯纳米药物高效联合治疗新策略相较于单一的声动力疗法或者化疗,具有更高的癌细胞杀伤效率。在荷瘤小鼠实验层面,三模态联合治疗能有效地、完全地消除肿瘤,并在治疗后的14天内未发现任何肿瘤复发的迹象


3 榄香烯纳米药物的制备及其肿瘤治疗机理(三模态高效联合治疗肿瘤方案)


4 基于榄香烯纳米药物的三模态高效联合治疗新方案产生的肿瘤治疗效果

三模态联合治疗能有效地、完全地消除肿瘤,并在治疗后的14天内无肿瘤复发的任何迹象

该论文的最后通讯作者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谢恬教授,第一完成单位为杭州师范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陶伟教授和Omid C. Farokhzad教授共同指导了本项工作的完成麻省理工学院MIT)的Nitin Joshi教授、John Joseph博士共同参与了本项研究工作。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及杭州市科技局重点项目等的资助。

论文信息:

Stanene-Based Nanosheets for β-Elemene Delivery and Ultrasound-Mediated Combination Cancer Therap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10.1002/anie.202016330



通讯作者简介:


谢恬,1990年获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导师、杭州市“131”第一层次优秀人才。现任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浙八味等浙产中药材综合利用开发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谢恬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9、2012)、教育部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2018、2008)、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2009)、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2013)、吴阶平医药创新奖(2014)、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2016)、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2017)、中国发明专利金奖(2019)。

谢恬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现代中药天然药物、脂质体纳米制剂、肿瘤学、绿色化学等科教研与转化近四十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中药现代化专项以及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创新提出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和“祛邪扶正”治疗癌症及研发抗癌新药,带领团队研发成功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榄香烯脂质体靶向纳米制剂系列抗癌新药(榄香烯乳状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等),系全球首个上市的脂质体纳米制剂,临床研究及循证医学评价对肺癌、肝癌、脑胶质瘤(脑转移癌)、膀胱癌、食道癌、胃癌、肠癌、胰腺癌、骨转移癌等安全有效,创建了全球最早的脂质体纳米制剂产业化生产线,开创了倍半萜烯类化合物治疗癌症的先河。已使一百多万癌症患者受益,并帮助2万多户少数民族及山区农民种植温郁金、铁皮石斛、霍山石斛、万寿菊等中药材脱贫致富。发明了降膜式分子蒸馏精制技术及酶法绿色先进技术等用于中药提取活性化合物,解决传统方法生产中药天然药物活性成分高能耗、高污染、品质不佳、纯度不高等难题。创建了濒危珍稀中药铁皮石斛、霍山石斛人工繁育技术及生态栽培体系,为解决濒危珍稀中药资源枯竭,中医临床无药可用的难题创出了一条新路,使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可持续发展。

谢恬教授医德高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培养硕博研究生100多位、包括3位国家优青;获中国、欧美发明专利40多项,研发新药十多个,成果转化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额100多亿元;在Chem. Soc. Rev.,Sci Transl Med,Cell Matter,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ACS Nano,Theranostics,Cancer Lett,Chin Sci Bull等生命科学与化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撰写出版专著和教材1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