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医学部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韩豫     时间 : 2021-02-25


2月25日上午,医学部师生各自居家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共同聆听了习主席关于“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摆脱贫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2012年,中央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经过八年没有硝烟的战争,到2020年终于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制定的减贫目标。这离不开党中央的统一决策和精准部署,离不开各级政府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广大百姓的支持与配合,更离不开扶贫队伍,驻村干部百折不挠的钉钉子精神。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新愚公”李保国,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北师大毕业后回乡奉献的黄文秀等,都是平凡而伟大的。

在学习观看大会后,医学院师生感慨良多。

浙江省最美学生资助人、医学部助困辅导员林思佳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近年来,我们学生的资助政策也不断完善,学院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和比例在逐年下降,完全落实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医学部多年以来坚持“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辉煌”的助困理念,开展励志生”实践育人培养,在专业技能、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专项帮扶,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助力贫困家庭的医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临床口腔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徐鹏飞说:“我自己是来自浙江永康的一个小农村,我们村是全市的蔬菜种植基地,祖祖辈辈一直以来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日子。在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后,我们的乡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环村的水泥公路代替了原来的黄泥路、街边绿化也使乡村更加美丽。特别是在蔬菜大棚基地里,政府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给每个大棚都修建了一个洗菜池,给老百姓带来了切身的利益与实惠!由衷地感谢党!”

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卓楠方同学说:“听习总书记郑重宣布全国9899万农村人口全面脱贫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当习总书记亲自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颁发奖章的时候,我看到了代表们脸上洋溢的喜悦,看到了在场所有人为之鼓掌的欢喜,我深刻感受到此次脱贫攻坚战役的成功和背后的辛酸。诚然,8年,近1亿人脱贫,世界上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经苦难辉煌的中华民族,书写壮丽篇章的中国人民,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医心课堂”健康支教负责人章胡玥同学说:“我们团队都是来自医学部各个专业的志愿者,坚持每年暑假前往丽水松阳给那里的农村留守儿童带来生命健康安全教育。这几年来我们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当地的变化。曾经进村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校舍也翻新的崭新明亮。山上种起了黄橙橙的砂糖橘,许多家庭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赚钱,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而这只是九千八百多万人口脱贫,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缩影。我明白了脱贫任务的困难,感恩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党和政府,这是人民的伟大光荣!”

医学部临床172 蒋佳慧同学是一名“宏志生”,她回忆说:“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爷爷奶奶的生活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生病住院也有保障,不必担心看不起病。我自己在学校得到的国家资助也使我在学校的生活得到改善,感谢国家对我们这些学生和家庭的帮助,让我们有能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几十年几百年之后,我们仍不能忘记在脱贫攻坚奋斗进程中献身的前辈们,正因有这样舍我为他的榜样,我国的脱贫任务才能如期完成。”

此次大会意义非凡,不仅回顾了脱贫战役中的历史伟业,也吹响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征途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