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意识障碍精准评估及临床应用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第一轮培训会圆满举办!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董艳北     时间 : 2021-03-02


2021年2月28日,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意识障碍盛会——由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主办的意识障碍精准评估及临床应用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第一轮培训会在线上隆重召开。会议在脑医汇-神外资讯平台进行直播,直播时段在线观看量达15023人次,此次会议受到广泛关注,在线评论互动积极,尤其在神经外科领域引起热烈反响。

意识障碍患者的临床管理面临着巨大挑战,对意识机制以及意识障碍精准评估、治疗和康复管理的探讨对人类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本次会议聚焦当今意识障碍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的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由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植物状态和意识科学研究所所长狄海波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何江弘主任医师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高国一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众多国内外意识障碍领域知名专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狄海波教授、何江弘教授和高国一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胡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教授做开幕致辞。胡校长对参会的专家及关注会议的同道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在此次论坛上共享研究成果,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唐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本次论坛排顺利拉开帷幕,使国内外意识障碍领域的专家齐聚线上,共同探讨领域内最新研究进展及面临的挑战,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一定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成果共享,促进基础研究的临床落地,狄海波教授团队及其合作机构的努力领一定会推动意识科学的发展,为我国意识障碍患者提供福音。


胡华校长和唐孝威院士做开幕致辞

大会邀请了国际意识研究协会主席、比利时列日大学昏迷科学团队和GIGA意识研究组负责人Steven Laureys教授,加拿大认知神经科学与成像研究会主席Adrian Owen教授,神经外科专家康奈尔大学Nicholas Schiff教授,神经重症监护专家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Claude Hemphill教授,神经心理学家比利时昏迷科学团队Olivia Gosseries博士,tDCS治疗意识障碍的专家哈佛医学院Aurore Thibaut博士,无创神经调控专家以色列赫尔佐格医院Oded Meiron博士等业内国际知名专家做精彩报告。


Steven Laureys等意识障碍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做精彩报告

最后,大会设立了“线上线下联动”的互动讨论环节中,线下会场特别邀请到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胡国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宫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孙伯民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小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高国一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吴雪海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费智敏主任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丁宛海主任 、上海冬雷脑科医院曾冉主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燕铁斌教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高励教授、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倪莹莹主任、千蝶医学脑康复中心张耀主任及刘文彬主任、杭州富阳树康康复医院荆山院长、永慈康复医院沈旭东院长、千蝶医学崔恒武教授等,与Steven Laureys教授在线互动,就在重症监护室昏迷治疗干预中获益最多的患者类型、脑机接口目前的研究阶段、目前所有治疗方式最适宜的持续治疗时间等问题做了充分讨论,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线上线下联动交流

会议结束之际,狄海波教授总结指出本次会议以意识障碍精准评估及临床应用为主题,希望在已有技术水平的基础上,能够不断迭代,不断融合创新,造福更多的患者。


狄海波教授做总结致辞

精彩讲座回顾


国际意识研究协会(ASSC)主席、比利时列日大学昏迷科学团队和GIGA意识研究组负责人Steven Laureys教授带来讲题:昏迷医疗的最新进展,讲述了近年来国际意识领域的主要进展及与国内同行的合作成果。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病学和神经外科教授、扎克伯格旧金山总医院神经病学主任和神经重症监护主任Claude Hemphill教授带来讲题:ICU中昏迷患者的治疗:来自TRACK-TBI及昏迷治疗运动的初步经验,和大家讨论了如何治疗重症监护室中的昏迷患者,带来了TRACK-TBI中的研究经验。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及影像学教授Adrian Owen教授带来讲题:急性脑损伤状态的功能神经影像学:对预后和诊断的意义,指出功能影像学方法,特别是fMRI和fNTRS是能够判断患者是否还有残留皮层功能,包括意识知觉的重要手段,有重要的预后价值。


g.tec公司创始人Christoph Guger博士带来讲题:DOC的脑机接口研究——从实验室到临床,他们参与了许多涉及脑-机接口、神经调控、中风康复、意识障碍患者的评估和沟通以及癫痫和肿瘤患者的高频γ定位等的国际研究项目,讲座中主要分享了脑-机接口在昏迷患者中的应用。


比利时列日大学GIGA意识研究组昏迷科学团队的联合主任Olivia Gosseries博士带来讲题:意识障碍的诊断和治疗,介绍了意识障碍的不同种类,分享了自己团队在患者评估方面的经验,通过哪些表现判断患者的意识迹象及如何利用脑影像和电生理来诊断意识水平,并讲解了具体的治疗策略。


Dim3公司项目管理经理钱莉女士带来讲题:DOC患者营养优化的重要性,营养支持对于患者预后非常重要,尤其对于昏迷患者,目前国内临床营养问题被长期忽视且无人管理,Dim3公司提供了科学专业的管理系统及监测设备,助力意志障碍患者的营养优化。


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费尔家族脑与心智研究所、认知神经调控实验室负责人Nicholas Schiff教授带来讲题:中央丘脑深部脑刺激对结构性脑损伤患者晚期功能恢复的影响,通过三个具体案例的讲解,介绍了在介观回路模型背景下,如何使用中央丘脑DBS实现多病灶脑损伤患者综合性大脑功能的恢复。


比利时列日大学GIGA意识研究组昏迷科学团队的联合主任和研究员Aurore Thibaut博士带来讲题:意识障碍患者的非侵入式脑刺激研究,讲述了非侵入式脑刺激如何刺激大脑以提升脑的可塑性、神经兴奋性,以及这项技术如何真正促进严重脑损伤患者的康复。



以色列赫尔佐格医院脑科学临床研究中心的电生理学和神经认知实验室负责人、赫尔佐格医院非侵入式脑刺激科主任Oded Meiron博士及Neurosteer公司临床试验经理Lior Molcho女士带来讲题:靶向前额叶的tDCS结合单通道EEG监控系统的研究,他们希望研究一种新的对意识障碍患者进行干预的方法,并通过Neurosteer EEG测评患者的神经状态和恢复情况。



TRAINM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Edward Schiettecatte博士及TRAINM首席物理治疗师Gertjan Pauwels先生带来讲题:DOC神经康复门诊的挑战:来自TRAINM的专业经验,讨论了意识障碍门诊患者的神经康复所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TRAINM使用虚拟现实、神经游戏、脑机接口及非入侵性神经调控等技术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专业经验。


压轴讲座由Steven Laureys教授带来:用神经科学优化脑损伤临床。如何将神经科学的知识转化为更好的脑损伤临床护理仍是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技术、脑机接口、先进的EEG检测手段、新药物的开发及电刺激的应用,将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人类意识,改善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诊疗效果,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