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情总览 > 学部新闻

“肿瘤防治 赢在整合” ——2021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来源 : 医学部     作者 : 医学部     时间 : 2021-04-30

4月24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肿瘤学研究院、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肿瘤防治 赢在整合” ——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术年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大会主席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委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谢恬教授开幕式致辞,介绍了到场嘉宾,欢迎各位领导、委员及专家参加本次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术年会,并表示本次大会主题将紧紧围绕“整合”展开,包括医学与药学整合、中医与西医整合、实验与临床整合、研究与产业化整合四个整合理念,望未来与医院和兄弟院校开展多维度的合作,并预祝本次大会顺利进行。


)、第一阶段学术报告


杭师大药学院副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

执行院长隋新兵教授主持



深圳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程永现教授做了题为《臆想主旋律与中药成分生物学意义挖掘》的精彩报告。程教授认为取类比想是中医理论诞生的根源,我们应当保持中医药文化自信,探究中药有效成分的内容、来源、去向以及应用转化。程教授团队持续聚焦树脂、灵芝和虫类,不断挖掘中医药对慢性病的干预。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鹏教授就《胰腺癌证候物质基础与临床转化》为题进行演讲。王教授指出,目前胰腺癌预后差,20%可手术切除(早期),晚期病人治疗还是主要通过化疗途径。王教授团队通过开展大样本、多中心中医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确定胰腺癌主要中医证候,并表示“湿热证”为胰腺癌主要中医证型且预后最差,进一步研究后获知“湿热证”胰腺癌的可能物质基础是M2相关高炎症反应,揭示了“湿热证”胰腺癌预后差可能的分子基础。


)、第二阶段学术报告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曹岗教授主持



广东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教授做了题为《中西医结合背景下中药复方(脑脉通)基础研究与应用》的主旨报告。王教授指出,缺血性卒中的防治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脑脉通颗粒作为缺血性脑梗死临床有效治疗的经验方,中西医疗效评价均显示临床疗效显著。王教授团队通过基础研究,包括血清药物化学、经典药理学、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肠道菌群研究以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等明确该复方的物质基础,同时研究制备工艺,进行全面质量控制。



中国药科大学临床代谢组学中心主任齐炼文教授以《心血管和肿瘤的临床代谢组学研究》为题展开精彩演讲。齐教授认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并阐述了临床代谢组学的三大模块、三大模式以及六大内容。齐教授团队以临床大样本为基石,代谢组学为手段,发现中国人群心血管疾病的代谢紊乱特征谱,并研究获得代谢酶Neu1为心血管新靶标,通过靶向人源Neu1拓展防治心血管疾病新途径。


)、第三阶段学术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宝山分院

科研处处长杨柳主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杨莉教授做了题为《稀有人参皂苷的制备及抗肿瘤生长活性》的主题报告。杨教授从古代药用典籍引入人参、三七、西洋参三种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并介绍其药用历史。现研究发现其提取物人参皂苷是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成分,具有抗癌作用,而其通过人体肠道代谢会转化成一种分子量更小、活性更强的产物——稀有人参皂苷。杨教授团队专注于稀有人参皂苷的制备及抗肿瘤生长活性研究。


)、第四阶段学术报告


杭师大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吕群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肿瘤放化疗中心副主任饶创宙教授以《PD-L2与PD-1/PD-L1抑制剂》为题展开精彩演讲。饶教授认为,PD-L1抑制剂对比PD-1抑制剂,可能由于缺少对PD-1/PD-L2通路的抑制作用,疗效有所不同。PD-L2为肿瘤免疫逃逸机制中非常重要的蛋白,在肿瘤免疫逃逸及抗肿瘤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可能增加免疫性肺炎的发生。针对PD-L2是否可以成为肿瘤预后标志物,目前缺乏定论性研究。


)、第五阶段学术报告


浙江省中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顾锡冬主持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系张红河教授做了题为《基础科研与临床数据的融会贯通》的主旨报告。张教授指出,基础科研与临床数据可通过临床信息和样本综合数据库紧密结合起来,包括临床数据采集系统、临床随访管理系统、生物标本信息管理系统等。张教授以散发性结直肠癌为例,表示通过临床大数据回顾及队列研究可寻找致病因素和早期发现的生物标志,利用临床大样本量及队列样本挖掘散发性结直肠腺瘤癌变的生物标志及驱动基因,从而制定早期干预策略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主任赵杨教授以《临床随访资料分析的统计学原理和方法》为题展开精彩演讲。赵教授指出,目前临床随访资料的统计学分析主要基于现有数据库进行回顾性队列研究,通过结局事件发生的分布、影响因素、效果评价以及结局预测四个阶段进行,常利用基于事件数的比较方法(如Poisson回归模型)。赵教授认为临床随访资料的统计学分析应充分利用动态变化的指标对患者结局进行动态预测。


)、第六阶段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

王新保主持



浙大一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刘凡隆和浙大一院肿瘤内科(三)主任方维佳以《结肠腺瘤到直肠癌的演变》为题,共同讲述了结直肠癌作为一种异质性疾病,从腺瘤到肿瘤不断演变的过程。研究发现其演变主要通过不断积累的遗传和表观遗传改变而发展的。


(七)、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随访平台成立



会上,举行了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随访平台成立仪式。浙江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扬亲临现场,吴秘书长肯定了肿瘤随访数据对临床试验的重要性,希望该平台的搭建为浙江省肿瘤防治提供帮助,为患者治疗提供更多证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外科和小肠移植中心主任吴国生教授在线上发来贺词,吴教授指出肿瘤随访是肿瘤治疗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


(八)、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医师王凯峰主持了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布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元为青委会主任委员,聘浙江中医药大学曹岗、浙江省中医院顾锡东、浙江医院江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郑怡为副主任委员,并邀请吴扬秘书长和谢恬教授为所有青年委员颁发聘书。



最后,谢恬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回顾了上一年度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委会的工作完成情况,包括举办学术会议20余场,在线义诊系列活动7场,科普活动20余场,发展会员人数4470人(新增2520人),在疫情期间共向108家单位捐赠试剂盒50000人份,向95家单位捐赠防护隔离服10000套,共计价值1030万元。专委会编写并印制《肿瘤患者饮食康复小手册》和《肿瘤患者心理康复小手册》两本科普图书,免费向民众赠阅30多万份,同时创作大量科普文章,在各类平台上发布。专委会参与大型学术专著《整合肿瘤学》部分章节编写,完成中国恶性肿瘤学科发展报告,编写并出版了新书《榄香烯脂质体抗肿瘤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研究--分子配伍研发抗癌新药的理论与实践》。

谢恬教授表示,专委会和青委会将在浙江省抗癌协会的领导下,结合我省整合肿瘤防癌抗癌的实际,以科学发展观开展专委会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职责,充分发挥专委会功能,加强学术交流,积极进行人才培训与专业指导,广泛开展防癌抗癌科普宣传和技术咨询,积极完成协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造福人民大众,为全省肿瘤防治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吴扬秘书长、谢恬主任与专委会委员、

青委会委员合影留念